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 “疫情防控期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预警提示”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24 [来源]: [浏览次数]:

全体教职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法分子利用网络渠道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时有发生,其中,利用售卖口罩等医用防护物资实施诈骗、刷单诈骗、网购诈骗、冒充身份诈骗等犯罪呈多发态势,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权益,也影响了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为进一步提升群众防范意识,了解掌握防范常识,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市反诈中心向社会发布“疫情防控期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预警提示”,重点针对近期多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进行预警,普及宣传防范常识。请各位教职员工认真阅读“预警提示”增强防范意识,自觉抵制电信网络诈骗。

 附:“疫情防控期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预警提示”

                                                                              外国语学院

                                                                            2020年2月22日

疫情防控期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预警提示

疫情防控期间,不法分子利用网络渠道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多发,利用售卖口罩等医用防护物资实施诈骗、刷单诈骗、贷款诈骗、冒充身份诈骗手段居多,青岛市反诈中心向您发出以下防范预警提示:

1.防控物资紧俏,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渠道发布虚假售卖口罩、酒精等防控物资信息实施诈骗。警方提示:购买口罩、医用酒精等医用防护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网购交易中,要仔细甄别,如对方提出先付款再发货或收取运费、管理费等理由的一律不能相信,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2.人员流动减少,不法分子通过微信、QQ、刷抖音、短信等方式发布刷单、返利、兼职等信息,以返还高额“佣金”诱使事主参与,一旦大量投入金钱,便被对方拉黑,造成财产损失。警方提示:该类诈骗诱惑性强、传播范围广,务必提高防范意识,莫因贪图利益造成巨额财产损失。

3. 不法分子假冒贷款平台客服,散布可以办理无抵押贷款、注销不良网贷征信记录等信息,要求事主缴纳各种费用或登录其指定的网页链接办理,从而骗取事主信息和财产。警方提示:贷款必须通过银行或其他正规渠道办理,决不能轻信网络贷款信息,造成财产损失。

4.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门推行网络授课,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混入QQ、微信群,假冒教师身份向学生发送网页链接或二维码,一旦点击或扫描,便掉入钓鱼网站陷阱或被植入木马病毒,造成信息泄露和财产损失。警方提示:网络在线学习必须根据要求登录官方网站,随机弹出的各类链接或需要下载的文件,不要轻易点击和下载,要向学校或教师核实后操作,避免上当受骗。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危害巨大,青岛市反诈中心郑重提醒广大市民:对接到不明电话、短信、网络信息中涉及个人财产的,一律不能轻信,必须通过电话方式进行核实;对来路不明的网页链接或二维码,不要轻易尝试点击或扫描;对自称各种客服的电话或信息,不要轻信,电商、物流不会有客服直接联系客户办理所谓的退货、退款、赔偿等事宜;刷单行为涉嫌违法犯罪,不能参与。市民如果遇见疑似诈骗信息,可以直接拨打110进行举报和咨询,如果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110并带齐所有证据到当地派出所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