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专项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1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专项项目立项申报暨2020年度项目结题工作的通知(https://jw.qust.edu.cn/info/1069/7378.htm),学院将开展2022年度校级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专项项目立项申报推荐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一)2022年教学改革立项项目范围主要包括: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学科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更新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能力培养、教学团队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具体可参照《2022年青岛科技大学本科教改项目立项参考指南》(附件1)。

(二)2022年教学改革专项项目范围主要包括: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专项,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建设研究专项、专创融合研究专项、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研究专项、思政教育教学研究专项5类,建设周期2年。

二、项目类别

(一)校级教改立项项目按照选题和应用推广价值,分为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注:本次立项类别不再设立青年项目和自筹项目)。

重点项目主要解决高等学校,特别是山东省和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具有全局战略性、紧迫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中的关键环节与问题,人才培养以及教学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等。申报项目应符合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理念,具有较强的先进性、创新性和前瞻性。

面上项目主要解决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点问题,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适应性和创新性。项目研究对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较大作用,能取得实质性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推广应用价值。

(二)校级教改专项项目按照各相关领域开展专项研究。

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是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题的教学研究,包括课堂改革方向,实施途径,实践教学,教育教学评价等方面,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大班授课、小班探讨”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创新、问题导向的课程设计与探究式教学、项目式学习的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合作式学习的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等方面所开展的研究。

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建设研究专项是以体育、美育、劳育为切入点,探索高校“五育并举”教育的新理念、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探索研究如何培养学生热爱体育运动,深化体育综合改革,切实提高大学生身心健康水平;探索研究如何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发挥美育育人功能;探索研究如何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使其具有爱劳动、能劳动的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围绕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就方案设计、路径探索、效果提高等内容开展研究。

专创融合专项项目聚焦Triz理论与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及资源相融合,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创新创业理念和知识,结合课程特点,全面梳理和设计课程教学内容,将创新方法、创新思维等内容融入课程知识点,引导学生开展创新研究、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等。结合专业课程进行实践能力训练和培养。研究探索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 能力培养。也可以将创业理念、创业知识等内容与知识点密切结合,强化学生的创业信心、创业能力。优化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锻炼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实践技能、心理素质。

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研究专项聚焦学校现有专业升级改造和结构优化研究与实践、探索原有专业内涵提升、改造升级的实施路径以及新工科新文科人才培养改革实践。结合国家战略和相关行业发展新需求,研究探索学校现有的专业如何在发扬传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提升改造,推进专业与数字化技术的融合,与相近专业的集群融合以及与学校优势专业的交叉融合与融通。

思政教育教学研究专项需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实现八个相统一”。这一主题,加强教学研究,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和课程建设水平,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希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研究中进一步深化对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等一系列规律的认识,与时俱进地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创新,不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科学化的教育教学水平。

三、申报条件与要求

1.选题需在立项指南范围内,自行组织命题申报,鼓励以校企、校院(所)、跨学院、跨专业、课程群联合方式申报。

2.有先进的理念和较好的研究基础,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设计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研究计划合理可行,已具备按计划开展研究的基本条件。

3.已获同级及以上部门立项支持的项目,不重复申报。同一项目不得兼报不同类型。

4.项目主持人限1人,须为本校在职教师(不含兼职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申请主持面上以上项目,主持人原则上应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且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3年以上,其中申请主持重点项目需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近三年(2019年9月—2022年7月)为本专科生授课实际课堂教学每年不少于96学时(教学管理人员不限学时)。

5.教师只能申请主持1个项目(含专项),每名教师参与教改项目不得超过2项(含专项),每个项目组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不超过10人。此前主持承担的校级教改项目延期结题或验收不合格的,不得参与此次申报。

四、项目申报与评审

(一)项目申报及材料准备

1.项目组需做好项目申报凝练工作,根据所选申报项目类型认真填报《青岛科技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2),《2022年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申请书》(附件3),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准备项目支撑材料(以上均只需要电子稿)。

2.学院申报限额为15项。该限额数量为学院所能申报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与专项项目数额之和。上述电子版材料(项目申请书、汇总表及支撑材料)于10月18日前发送至邮箱qustwyjxb@163.com,邮件以“立项人姓名+2022年校级教改立项项目申报”或“立项人姓名+2022年校级教改专项项目申报”命名,上交材料中请注意区分好申报项目类别,逾期未交视为放弃。

(二)学院评审

1.根据学校公布的推荐限额,拟推荐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7项左右,推荐各类专项项目8项左右,具体数量视申报情况而定。

2.学院成立项目推荐评审委员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推荐。

(三)过程管理

1.项目获批立项后,如研究内容丰富,成效显著,预期成果突出,经项目申请,学校评审,可适当追加研究经费。

2.项目立项后需按照预期目标抓紧建设,学校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项目组需根据项目目标认真开展研究,接受定期检查。项目所在学院需做好跟踪督导工作,了解项目研究进程,督促项目凝练教学成果。建设期内,项目完成预期成果可申请提前结题。

3.结题验收主要依据项目预期成果达成度,项目需全面完成立项目标方可申请结题,结题验收未通过的,学校给予半年整改期,整改后仍不能通过验收的,取消立项资格,追回前期划拨经费,项目验收通过前,项目主持人不能申请新的教学类立项或参评教学成果奖。

(四)相关问题说明

1.项目作为立项和结题申请依据的所有成果均需为本专科教学相关内容,其他层次教学成果不能作为立项支撑和结题依据;

2.项目作为立项支撑和结题依据的所有成果均需与项目本身紧密相关,否则视为无效;

3.重点项目作为研究成果的教学研究论文须发表在有关刊物的正刊上。

联系人:汪静张静 联系电话:88956749

附件:

1.青岛科技大学2022年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

2.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3.2022年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申请书

4.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