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美国少数族裔文学中的世界主义理想

发布者:张静 [发表时间]:2019-04-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主讲人:生安锋

报告会题目:美国少数族裔文学中的世界主义理想

时间:4月19日周五10:00

地点:外语楼517

主讲人简介:

生安锋,现任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入选2010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度“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计划”,福建省“2017年闽江学者讲座教授”,潍坊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员、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员;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会员;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中美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美国国家人文中心访问学者。已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两项及其他各类项目多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子项目各一项,北京市社科重点项目一项。出版著作、译著等共七部,发表学术论文等五十余篇,其中有9篇被国际A&HCI或者SSCI检索系统收录,20余篇被中国CSSCI系统检索收录。研究领域包括英美文学、当代西方文论、比较文学、文化研究等。

内容摘要:

美国少数族裔文学一方面饱含着对民族文化的坚守和复兴意图,但另一方面,优秀的作家们又清醒地意识到,狭隘而保守的民族主义是没有出路的。他们因而在经历寻觅个体的文化认同而不得的痛苦之后,认清了这样一个事实:纯粹的民族文化已经不再可能,民族的融合和文化的交杂已经成为不争的现实。人们所能希冀的,不是将历史倒退以前的纯粹世界,而是以包容的心态去对待各种文化,以开放的心态去面对世界的发展和变化,以世界主义的心态去拥抱不同文明、不同意识形态和人类的未来。本文将立足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和世界文化交流速度不断加快、交流程度不断加深的现状,结合当代美国印第安作家和亚裔作家的艺术创作及其反映出的文化诉求和文化理解,指出建构人类文化共同体的必要性和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