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东北亚地缘形势新变化与中国外交的新课题

发布者:张静 [发表时间]:2019-05-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主讲人:李敦球

报告会题目:东北亚地缘形势新变化与中国外交的新课题

时间:5月21日周二下午3:30

地点:外语楼517

主讲人简介:

李敦球,东北亚问题专家,浙江大学博士毕业,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学术院博士后。研究方向是朝鲜半岛问题和东北亚国际关系等,现为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现同时还兼任:《中国青年报》特约评论员(国际版《寰球东隅》专栏作家)、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国际资政智库(IIGS)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盘古智库特约高级研究员、环球网(《环球时报》官网)特约评论员、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专栏作家、中国网军事观测员等。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世界历史学科的上会评审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朝鲜半岛中心主任等。已出版著作6部,发表学术期刊论文60余篇,发表报纸评论文章300多篇。

内容摘要:

朝鲜地处东北亚中心,与中、俄、日、韩4个经济强国相邻。“背靠中俄,面向日韩”,朝鲜实际上就是连通中俄与日韩的一座大陆桥。由于朝韩、朝美关系等因素,这座桥目前是不通的,直接导致韩国无论在地缘政治还是地缘经济上都成为岛国,70多年的经历已经使韩国养成了岛国战略思维,这是韩国在战略上选择投靠海洋势力美国的重要原因之一。不仅如此,也是阻碍日本“回归亚洲”的一个重要原因,严重妨碍了东北亚合作与融合。中国应该创造机会,抓住有利时机,同有关方面一道积极推动并打通这座东北亚大陆桥,实乃刻不容缓,将打通东北亚大陆桥与“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联系起来。首先推动建设“中朝韩经济走廊”,在此基础上逐步发展为覆盖中朝韩俄蒙日六国的“东北亚经济走廊”,日本“回归亚洲”才会有动力,进而推动“东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将具有重大的地缘经济和地缘战略价值,并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地缘政治秩序或许正在发生新一轮重组,直接原因是由朝核问题而引起的,希望半岛从此成为海洋势力和大陆势力合作与融合的桥梁,而不是对峙的前沿阵地。百多年来的历史教训表明,海洋势力在半岛的军事存在是本地区危机与动荡的根源,只有用经济合作来取代军事对抗,才能开创一个全新的和平与繁荣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