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言而可知:心理治疗的应用会话分析研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9-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主讲人:马文

报告会题目:言而可知:心理治疗的应用会话分析研究

时间:9月24日周二下午3:30

地点:外语楼517

主讲人简介:

马文,男,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神经语言学与语言障碍研究实验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命伦理推进机构:UCB国际健康伦理与健康法学研究院副院长。入选201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7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博士学位(2004),先后在约克大学社会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2007)、山东大学基础医学方向博士后研究(2008-2011)、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任访学学者(2015-2016)。 兼任Journal of Pragmatics, Research on Language and Social Interaction、Journal of General Psychology、《外国语》、《现代外语》等国内外十余本学术期刊审稿专家。研究领域为会话分析、语用学、临床语言学、神经语言学等,近期致力于语言与神经、语言与精神卫生、语言障碍、医患关系与沟通等语言/医学交叉研究领域及临床话语研究。在发表文章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参与省部级等其他项目十余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

内容摘要:

讲座从探讨问诊对于临床诊疗的重要性入手,着重探讨了会话分析研究方法在心理治疗领域的应用成果,研究表明,语言学研究者可以通过对心理治疗交谈的会话分析,洞察心理治疗过程中的来访者的阻抗行为和治疗师采用的共情等策略,进而为临床心理/精神治疗提供一定的启示。本讲座还将进一步探讨会话分析的应用前景,并对“语言学+医学”的跨学科研究进行总结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