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论坛:认知语言学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发布者:吕兴强 [发表时间]:2019-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题目:认知语言学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主讲人:刘振前

时间:10月28日(周一)下午1:30

地点:外语学院楼517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刘振前,男,山东莱州人,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山东国外语言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全国外语博士论坛常务理事、全国语言符号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位)委员会委员、《当代语言学》、《外国语》、《现代外语》、《浙江大学学报》、《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匿名评审人。多年来,一直从事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教授课程包括:高级英语、翻译、英语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理论、英汉互译、心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等。研究领域包括:应用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等。目前正在从事语言加工、第二语言习得、隐喻等方面的研究,已发表论文、专(译)著100多篇(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各一项。

摘要:

研究采用实证方法,对认知语言学理论(如原型理论、概念隐喻理论)在语言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认知语言学的理论应用于语言教学具有可行性,有助于提高语言教学的效果和效率。但是,语言学理论需要经过相应的简化(用通俗的语言向学习者解释语言使用背后的例句),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