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话语体系”与“话语传播”——基于话语研究的思考

发布者:张静 [发表时间]:2019-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主讲人:田海龙

报告会题目:“话语体系”与“话语传播”——基于话语研究的思考

时间:11月20日周三下午3:30

地点:外语楼517

主讲人简介:

田海龙,博士,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外国语大学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学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带头人。学术兼职有:中国社会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逻辑学会符号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编委、系列丛书Discourse Approach to Politics,Society and Culture(John Benjamins)顾问委员会成员、系列丛书《南开话语研究》总主编、《话语研究论丛》主编、《中国社会语言学》主编。研究兴趣包括社会语言学、话语研究、以及翻译研究。主持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一个教育部研究课题。在国内外发表的论文和著作被广泛引用,并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成果两次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曾应邀在芬兰、波兰、英国、德国、泰国、美国及中国多所大学作学术报告。为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开设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话语研究等方面的课程,受到学生欢迎。

内容摘要:

本学术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讨论什么是“话语体系”,第二部分讨论如何基于第一部分关于“话语体系”的认识有效传播中国特色话语。

在第一部分,首先讨论多种关于“话语体系”的论述,发现其宏观共性,进而从相微观的角度对“话语体系”的概念进行辨析,包括在对“话语”进行定义的基础上讨论“话语体系”所具有的话语与话语之间内在联系的特征,进而认识话语体系这一概念所体现的社会网络中话语互动的特征。

在第二部分,首先强调“话语体系”的概念凸显出话语之间联系、交流和交融的特征,之后讨论中国特色话语传播的一些话语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