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德语的起源与发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 [浏览次数]:

人:朱建华

报告会题目:德语的起源与发展

时间: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16:00至18:00

地点:南区3号楼一楼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朱建华,同济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教学名师、1993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同济大学中德国际日耳曼学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日耳曼学会名誉主席,全国大学德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德语组组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洪堡学者联谊会会长。曾出任国际日尔曼学会主席(2010-2015),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德语组组长(1993-2018),德国科隆大学科学院外籍研究员(2016-2018)。在国内外出版德语教材、学术专著、译著多部,曾主持完成多项中德合作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等项目,在国内外发表的论文著作被广泛引用。

主要研究领域为德语语言学、德语专用语研究,德语构词学、汉德比较语言学、中德跨文化交际、德语教学法。

内容摘要:

报告主要介绍有关德语起源与德语发展的各个阶段及演变过程。其中包括:印欧语系的两次音变对德语的影响;德语作为独立语言的诞生;古高地德语、中古高地德语和新高地德语各个发展时期的特点;德语词汇和语法的历时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