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70周年学术活动:传记中的想象与虚构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主讲人:许勤超

报告会题目:传记中的想象与虚构

时间:9月8日周二下午15:00

地点:外语楼517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许勤超,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研究员。2012年9月至2013年9月在英国剑桥大学英语学院访学。近年来,主要教授“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西方文艺批评理论”、“英国文学经典”等课程。在《国外文学》、《宁夏社会科学》、《戏剧文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主编参编著作6部,出版专著《文本政治学:文化唯物主义莎评研究》、《托马斯·哈代作品主题研究》等2部。曾获得过山东省第一届外语专业教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青岛市第29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二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一项,主持青岛科技大学社科资助项目四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各一项。主要研究莎士比亚、英国文学与比较文学。

内容摘要:目前,每年都有大量的人物传记出版,传记写作和研究也随之成为学界关注的话题。特别是如何写出受读者喜爱的文学性的传记是传记家追求的目标。而要写出文学性和可读性较强的传记,自然离不开想象和虚构。本报告结合几部莎士比亚传记和鲁迅传记以及主讲人传记工作坊目标计划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

在众多莎士比亚传记中,为了完整地呈现莎士比亚的生平,莎士比亚的妻子安妮·哈瑟维是个不可忽视的人物,而有据可考关于哈瑟维的史料极其匮乏。如何在莎士比亚传记中描述这个与莎士比亚有密切关系的人物是令传记作者感到棘手而又痴迷的话题。面对传材的匮乏,传记作者利用各种解释方法,结合历史文化背景、莎士比亚作品、人性的特点,个性心理,通过丰富的想象,使哈瑟维这个巨人背后的女性逐渐澄明地呈现出来,同时也使莎士比亚传记有了更强的可读性。虽然说真实是传记的生命,而没有虚构的力量塑造人物,传记的书写将无法想象。而虚构的具体方法又如何呢?在一些鲁迅传记中,言语虚构、心态虚构、填补型虚构、扩张型虚构、转移型虚构和明示型虚构等方法常常被传记家运用;而这些方法在可读性和文学性较强的张梦阳的《鲁迅全传·苦魂三部曲》中就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因此,虚构使传记更具生命力,更具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