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语专业学生线上+线下混合式实习模式探究

发布者:杨晓梅 [发表时间]:2020-10-09 [来源]: [浏览次数]:

摘要:

实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人才培养方案不可缺少的部分。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的要求,外语类专业的实践和实习环节不少于总学分的15%,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疫情常态化将越来越多的工作推到线上,大学生的实习形式也应进行相应的调整变化。部分公司推出了针对毕业生实习的网上实习平台,高校也可以利用网络技术设计各种类型的实习任务,为毕业生提供更灵活的实习方式。外语专业毕业生行之有效的实习模式可以分为线上实习、线下实习和线上+线下实习三种模式。本研究对此三种模式进行了研究,尤其是针对新出现的线上实习进行了调查,分析了其优点及不足之处,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善措施,同时提出了线上+线下实习的可操作模式。本研究旨在提高外语专业学生的实习质量,真正提升毕业生的能力。

关键词: 外语专业;毕业实习;线上实习;线上+线下实习

引言

本课题属于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课题名称为:疫情期间英语专业毕业实习问题解决方案研究,课题主持人杨晓梅。课题编号2020YZB039,课题参与人:康宁、王丽、高媛媛、杜璇、于润梅。本课题针对人才培养对实习环节的要求和当前疫情的实际情况,面向外语专业毕业生的实习问题提出了线上解决毕业生实习问题的方案,包括设计高度仿真的实习任务;指导教师线上进行指导;学生协作完成任务,每人在线上展示具体的成果等环节。在疫情常态化的形势下,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模式都发生了变化,线上实习和线上+线下实习模式也将不可避免的成为毕业生进行实习的有效形式。当前外语专业线上实习的情况如何?如何有效展开展线上+线下的实习模式?本研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就如何提高实习效果提出了建议。

成果内容

1. 外语专业线上实习现状

目前已经有数家网络平台提供线上实习,就外语专业来说,“译国译民教育”是外语专业目前主要使用的线上实习平台。

1)线上实习的形式

“译国译民教育”是一家在线教育公司,在其公众号免费为大学生提供在线实习机会。实习的流程为学生注册账号,学习账号推送的课程,课程学习必须达到一定的数量。部分课程如图1所示:

(图1:“译国译民教育”在线实习内容)

从此线上实习的流程来看,实习内容以在线学习为主,内容涵盖了口、笔译技巧和不同文体的翻译策略。学习内容中还包括个人简历的制作和翻译项目管理的相关内容。学生4周的线上学习即为最主要的实习形式。

2)线上实习证书的获得

学生按照要求学习完课程后,可以申请实习证书。通过线上申请程序,参与课程学习的同学可以获得由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颁发的实习证明。具体形式如图2所示.

(图2:译国译民翻译服务公司颁发的实习证明)

3)线上实习的认可度

线上实习是近几年的新兴形式。疫情之前大多数本科院校的毕业生还是以线下实习为主,对线上实习的认可没有统一的标准。疫情期间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学生提供的线上实习证书可以作为其实习过程的认可。

2. 线上实习存在的问题

线上实习目前处于新兴时期,虽然有形式灵活、参与度高等、减少通勤等优点,但就实习的效果来看,还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

1)实习形式不够丰富

目前线上实习的形式以学习课程和少量翻译实践为主,线下实习所涉及的教育、商贸、人力资源管理和制造业等目前还没有成熟的线上实习体系。

2)学生实践机会不足

目前的外语专业线上实习仍以学生学习课程为主,在理论学习之后缺乏真实任务的分配,学生缺乏真实翻译任务的参与过程。就“译国译民翻译服务公司”提供的线上实习来看,大多数实习只需要进行在线学习,没有真实的翻译实践任务和实习质量反馈体系。这种实习从本质上说很难达到教育部对毕业生实习的要求和人才培养方案中实习环节应该发挥的作用。

3)过程监管

线上实习也存在过程监管问题。虽然大多数毕业生的实习态度是严肃认真的,但仍有部分学生只是为了取得实习证明获得实习学分。和大部分的在线课程一样,线上实习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对学生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缺乏控制。此外,如果以布置翻译任务的方式作为毕业生参与实习的手段,那么对翻译任务完成质量的评价也是至关重要的。作为实习任务,其评价标准应该和课堂作业有所区分,任务应该相对独立完整,有明确的合格和不合格标准。对于学生完成的任务,应给予“采用”和“不采用”的明确评价,更直接的来评判学生独立处理翻译任务的能力。

4)缺少真实工作环节中的交流与合作

线下实习能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工作场景,能锻炼和提高学生待人接物和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学生不但可以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解决问题,还在和部门其他人员的交往相处过程中学习。高质量的线下实习为大学生走向社会提供了缓冲和过度。而线上实习缺少人与人的真实交流和相处,在锻炼毕业生待人接物方面的能力有限,这也是线上实习不可回避的缺点和需要弥补的地方。

3. 线上+线下的实习模式探讨

在疫情常态化的形势下,为确保毕业生能够顺利完成实习环节,应将更多样化的实习模式提供给学生进行选择。传统的线下实习的确能从各方面锻炼学生的工作和沟通能力,但也存在着难以找到合适的实习接收单位和实习专业不对口的情况,甚至存在一部分同学只是开具实习证明的不诚信现象。

线上+线下实习模式要求各专业对专业特点、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线上实习提供的资源进行仔细研究,切实可行的制定出符合实习要求的方案,到达实习的要求。总体来说,目前线上+线下实习可以采取以下两种形式。

1) 商业平台线上+学院线下

此模式要求学生完成商业平台所提供的线上实习内容,期间穿穿插线下的检查和监督。在完成线上实习内容后,指导老师按照线上的培训内容对学生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进行检测考核,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的实习效果进行量化打分。如果学生没有按照要求进行学习,实习任务完成不合格,可以要求学生重新进行实习内容的学习或者采取其他的实习形式。

2)各专业自行设计的线上+线下实习模式

因疫情原因不方便出行,或者对于部分自行找实习单位确实有困难的学生,各外语专业可以自行设计线上实习内容。如2020年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就进行了线上实习,具体分为三种模式。

a.直播授课

直播授课的内容由指导老师和学生共同商讨决定,一般为中学课程及高等教育阶段入门级课程。实习开展方式为学生2-3人为一个小组,分别负责课程的某环节的教案及直播授课。实习最终成果为小组配合直播授课,授课语言要求使用英语,时间20—30分钟。授课平台为疫情期间广泛使用的腾讯会议、QQ屏幕分享等,指导老师进入课堂听课,并在授课结束后进行评价。学生根据实际分配的任务撰写实习报告,指导老师给出评语和分数。

b. 商务营销方案

由于英语专业2020届毕业生分为语言和商贸两个方向,所以商务营销方案也列入实习任务形式之一。商务营销方案包括广告策划、商品展览方案、市场细分与调查方案等。学生分小组进行协作,实习成果形式为企划书(书面)及线上方案展示,指导老师现场观看并给予评价。学生根据实际分配的任务撰写实习报告,指导老师给出评语和分数。

c. 英语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可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思辨能力,同时可以让学生更多接触社会和时事。新闻报道准备的过程分为报道选题、新闻采访或者网上选择影像资料、新闻稿件写作(英语)和制作完整新闻报道视频。新闻报道是通过小组协作的方式,成员各负其责。最终成果的要求为英语新闻报道,要求报道贴近时事、符合新闻英语的语体、内容充实。成果展示形式为微视频,指导教师观看并给予评价。学生根据实际分配的任务撰写实习报告,指导老师给出评语和分数。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线上模拟实习的三种类型中任选一种,在准备期间辅导老师给予指导并跟踪进程,实习成果展示之后毕业生根据自己所做的工作撰写实习报告。实习的整个过程为四周,做到工作量饱满。

由于疫情原因,2020届毕业生的线上实习全部为线上形式。今后,可以视实际情况进行线上布置任务和辅导,线下进行辅导、阶段性成果汇报和最终成果汇报,做到线上线下结合。为了完善实习形式,提升实习质量,各专业在线上实习的任务设置方面应该展开更深入的研究,设计出更真实、和社会需求契合度高的实习任务。学生在完成实习任务的过程中应该有自主学习及和其他同学配合工作的环节。在线下任务完成展示过程中,学习应该和各个行业的公司、机构进行密切联系,在评价过程中邀请专业人士进行评价。

4.总结与建议

疫情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推动更多的工作在线上进行。在这种情况下,外语类毕业生的线上实习也应该成为实习合理的组成部分。外语专业的线上实习需要有更多的与外语有关的机构和公司的参与,需要建设更加完善、科学的平台,更重要的是要给学生提供真实的实习任务,以和课堂上的作业形式加以区分。各专业要对本专业的实习有明确的要求,对线上实习加大监管力度,对自行设计的线上+线下模式的实习进行科学的线上任务分配和严格的线下考查,逐年总结经验,最终形成健全的实习管理机制,达到外语专业本科毕业生实习的目的,提高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待人接物的综合能力,使学生毕业后更加适应真实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