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讲座:Procedural Approach to Face: Request as a Face Threatening Initiative Action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0 [来源]: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Procedural Approach to Face: Request as a Face Threatening Initiative Action


主讲人:于国栋教授(中国海洋大学)


时间:2022年4月26日 (周二)下午15:00—17: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318-644-016)


讲座摘要:面子是交际者在言谈应对过程中考虑的社会因素之一。作为社会行为的请求在本质上是一种侵害交际对方消极面子的起始行为,那么请求者是否会在话论设计方面对面子有具体的考量和体现呢?区别于传统语用学对执行伤面子行为语用策略的探讨,本讲座采用会话分析的研究方法,探究请求者在执行相邻对前件时展现出来的对该行为侵害交际对方消极面子的言语表现。从会话分析视角研究面子体现的是面子的互动观和步骤法,是一个新的研究视角。


主讲人介绍:于国栋,中国海洋大学“繁荣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翻译协会会长。2001年博士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从我国著名语用学家何自然教授。后致力于会话分析的学习与研究,师从国际著名会话分析学家Paul Drew, Anita Pomerantz, John Heritage。已出版学术专著五部,在国际(Discourse, Context & MediaDiscourse ProcessesDiscourse StudiesEast Asian PragmaticsJournal of Pragmatics等)和国内语言学学术期刊(《当代语言学》、《外国语》、《外语教学》、《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现代外语》等)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2007-2010年、2015-2019年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主持和参与其它省部级项目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