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范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刘佳 [发表时间]:2018-11-30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7日下午15时,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范琳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带来题为“语言加工的行为及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主持,党总支书记张洪坤、副院长吕耀中及7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与交流。

范琳教授首先对大脑及语言脑区的特征进行了描述,并从心理语言学和神经语言学视角阐述了大脑与语言加工之间的关系。与此同时,范教授还对大脑的演化进程作了简要介绍,并针对神经语言学中常用的实时研究方法进行了讲解,主要包括反应时方法(用来测量人们对某一语言刺激的反应时间,通过反应时间来推测个体的心理加工活动)、眼动方法(通过记录和分析人的眼动数据来推断其心理过程的方法)、神经成像法(能够直接或间接对神经系统的功能、结构、以及语言特性通过成像的技术来展现脑的结构)。最后,范教授为大家演示了采用心理实验软件(E-prime)编写的基于面孔-词Stroop范式的情绪词加工的实验程序。

范琳教授的报告为大家带来了认知神经科学视角下的语言学研究方法,不仅在理论研究上极具科学性和前瞻性,而且体现了语言习得研究的新趋势。范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在场师生获益匪浅。报告结束后,范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耐心解答了老师与同学们关于怎样使用E-prime试验设计技术的使用技巧,激发了师生们对有关心理语言学研究领域的学习兴趣。交流完毕后院长尹洪山教授对此次报告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在掌声中为此次学术报告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