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夏威夷大学郑东萍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王琳 [发表时间]:2019-06-19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8日下午,美国夏威夷大学二语研究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东萍应我院邀请,在外语楼517会议室做了题为《教室与虚拟现实生态环境对比:言语行动与续》的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尹洪山教授主持,院长助理刘靖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郑东萍教授首先从言语行动与四种变量(即:教学方法,教学活动,教学材料和环境)的共生关系入手,指出了言语行动理论指导下的二语习得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不同。随后,郑教授阐述了言语行动的定义,并对言语行动和语言的使用做了详细的区分。其次,通过引入Cowley(2011)提出的分布式语言概念,对言语行动理论做了进一步的阐释,指出语言是处在持续动态变化的关系之中。然后,郑教授对提出的三个研究问题一一做了解答。通过转录数据,比较分析了中国学校三种不同的课堂生态环境,使在座师生对言语行动理论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解答第三个问题的过程中,郑教授对比了学界对“续”理论的不同看法,并从分布式语言和“亚洲”哲学视角阐述了言语行动理论与“续”理论的关系。

郑教授娓娓道来,讲座内容令人耳目一新并深受启发。报告结束后,郑东萍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解答了大家在实验数据收集以及对中华文化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的困惑,使在座师生获益匪浅。尹洪山院长对报告进行了简要总结,本次报告在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