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爱达荷州立大学Brent Wolter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高明格 [发表时间]:2019-06-21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0日下午,国际应用语言学知名专家、美国爱达荷州立大学Brent Wolter教授应邀在外国语学院517会议室作了题为“心理学视域下的二语搭配加工”的学术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吕耀中主持,院长尹洪山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专题讲座中,Wolter教授首先从不同的理论视角阐述了词汇搭配的定义,以及为什么搭配会对二语学习者造成较大的习得困难,然后通过启动词汇决定任务和词汇的可接受性判断任务的反应时测试来确定影响二语搭配加工的因素。随后,Wolter教授通过一致性、频率和组合性三个方面来研究了搭配问题。从一致性方面来看,母语对二语的搭配会产生极其重要且长久的影响;从频率方面来看,对于二语者来说,搭配与词级的关注度可能取决于熟悉度并且一致性和频率相互作用也会影响二语搭配处理问题。从组合性方面来看,母语与二语者都会受到其影响。随后,Wolter教授还从产出搭配的其他因素(包括搭配的共性和节点词的具体性和母语与二语重叠)角度对二语产出性搭配进行了讲解,从而更好地帮助人们研究词汇搭配的过程。最后,Wolter教授也对未来的研究趋势进行了展望,为该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视角。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Wolter教授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答和建议,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是外语学院近期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通过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与学院师生交流互动,进一步开拓了师生的研究视野,为学院营造了浓厚的研究氛围,为提升学院的科研实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