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周长银教授应邀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者:冯爽 [发表时间]:2019-07-08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4日上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周长银教授的学术报告会在外语楼517举行。周教授此次报告的题目为《外语学术论文写作与项目申报》,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副院长吕耀中、院长助理刘靖、翻译研究中心主任李玉良以及外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这次报告会。

报告会的开始,周长银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自己在形式句法学、句法-语义接口以及语言学实证研究等领域的学术经历和部分成果。随后,他与在座的师生分享了自己在学术论文写作及项目申报方面的体会和经验。周教授强调学术论文创作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十分重要,比如选题过程中要挑选热点问题、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并要敢于质疑并有理有据地反驳已有观点。此外,定题时一定要立足于解决问题,题目表达要准确,避免歧义含混。论文写作过程中要注意写好摘要并突出亮点。在投稿过程中,切记必须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不要一稿两投或多投。在项目申报方面,周教授强调选题一定要报自己擅长的领域,要站在理论前沿并要有全学科意义。课题内容撰写时切忌说大话,重点难点要分开讲,重点不宜过多等等。

在此次报告会的最后,周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师生们在学术写作等方面的各种问题。周教授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及其对学术研究的不倦追求深深感染了外院的师生,报告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