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教学工作研讨与经验分享会召开

发布者:汪静 [发表时间]:2019-12-24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教学工作研讨与经验分享会在学校第一报告厅召开,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工作交流由副院长任素贞主持。英语系主任杨晓梅就英语系课程体系中如何凸显思辨能力,培养国际化人才作了交流;俄语系主任曹静娴重点突出抓基础,重实践,推动俄语人才的高层次发展;日语系主任王宁指出,教学与科研是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在高素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可分割的有机统一体,二者应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以教学促科研,科研反哺教学;朝鲜语系主任毕信燕分享了如何在保证语言培养质量的前提下,优质高效地提升专业内涵,从而推动小语种专业建设;德语系代主任崔婕从课程设置、教学模式、师资等方面,就如何培养创新型通用外语人才以更好地服务区域发展进行了交流;大学外语部第一教研室主任张宪涛以大学英语教育改革为出发点,呼吁教师立足于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深耕高效课堂,培养更多地高层次外语人才。学生工作部主任辛婷婷就学生管理、考研、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会议的第二阶段为教学经验分享,由院长助理刘靖主持。英语系教师段晓茜以如何设计好一堂课为切入点,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俄语系教师吴倩以课程为例,从教案设计、慕课、前侧、后侧、教学反思、课堂活动以及课程思政方面具体分享了“金课”倡导下俄语教学路径的流变;日语系教师蔡鸣雁根据自身翻译经验,结合具体课程,从教学目标、培养翻译意识、语言创新等方面分享了笔译实践助益课程建设的经验;大学英语部教师刘昱君就其团队成员如何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学生学习,并成功建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帮助学生走向国际交流平台做了经验介绍;大学英语部教师刘艳艳结合自己参赛经历,分享了如何提高教师基本功、放平心态积极参赛、积累教学经验、创意课堂等方面的比赛心得。

最后,院长尹洪山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对各系部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所有老师一年来为学院发展所做的努力与付出表示感谢,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教学中心地位,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工作素质,提升学生满意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学院内部交流,从交流中开阔视野、提升自我、获取养分;三是进一步整合学院资源,凝聚全院力量,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总目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人才积极性,潜心教学,积极探索,为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