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战“疫”有我,“语”你同在——外国语学院筑起“连线走访”防疫线

发布者:杨俊玲 [发表时间]:2020-03-02 [来源]: [浏览次数]:

当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同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的相关部署,外国语学院组建了“辅导员—班干部—全体学生—学生家长”联动防疫机制,通过“点对点”线上家访、线上防疫主题团日活动、防疫爱国线上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了解掌握学生各方面的情况,下达相关防疫工作指示以及进行防疫安全教育。

一、线上家访传温情

2020年2月17日至21日,外国语学院分团委老师与全体学生进行了“点对点”线上家访,通过电话和网络的形式,与每一位学生进行了充分地沟通,了解了学生及家人的身心健康情况,鼓励他们每日在家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少出门、不扎堆、出门做好必要的防护,若出现身体不适要立即就诊,并向学院汇报等。

鼓励学生利用丰富的网络课程资源开展自主学习,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的基本要求,也对于视疫情发展情况而定的开学时间做了相关说明;要求学生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积极主动地加强自身以及家人的防疫知识学习,加强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的疏导,如果有任何困难和问题,要及时联系辅导员老师。

二、主题团日聚力量

疫情期间,同心同向、共克时艰是对全体中国人民的要求,也是每一名科大青年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线上团日活动,汇聚每一份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英语191班全体学生坚信隔离病毒但不会隔离爱,同学们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开展线上团日活动,关注疫情发展、停课不停学,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主题团日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六个要求,同学们探讨了自己应该如何为祖国贡献力量,表达了对疫情好转的衷心期望以及对逆行者的敬意。

英语193班开展了以“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线上团课教育,团支书宗书涵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积极引导同学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向武汉伸出援手;又援引青科大科研团队成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事例,提振科大学子的信心,提高青科人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凝聚力。

三、主题班会谈爱国

全国的疫情防控一声炮响,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地领导下,一场全国总动员的战“疫”防控阻击战就此打响。在这场疫情面前,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在战“疫”下的中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的意义尤为凸显。

英语182班召开了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辅导员老师以防疫期间一线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先进事例为导入,把爱国主义教育从高尚的精神世界延伸到丰富的现实生活,阐述了爱国主义是具体的、以小见大的。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个永恒的主题,青年学子应将浓厚的爱国热情、强烈的爱国意志付诸日常生活当中,将自身行为自觉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同学们增强了对爱国主义的情感认同,明确了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

四、外院学子齐抗疫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防疫期间,外院学子纷纷贡献力量:

外国语学院发起了“抗疫之战,‘语’你在一起”书写活动,为中国加油,向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敬。

隔离病毒,但不会隔离爱。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外院学子用所习所得,以实际行动为爱发声。抗疫之战,我们“语”你同在!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积极配合防疫安排,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保卫战,胜利的号角奏响之时,定是人间无疾,山河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