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多媒融合,打造疫情防控期间大学英语教学新模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06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青岛科技大学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方案》,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经反复论证试课,拟定以“小型资源平台(U校园和WE Learn随行课堂)+ 线上”的模式开展大学英语在线授课,其中读写课采取:线上直播(推荐QQ群屏幕共享)+ U校园的模式;视听说课采取:线上直播(推荐QQ群屏幕共享)+ WE learn随行课堂的模式。

教师按课表上课时间充分利用班级教学群组和小型资源平台,在本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开展教学相关活动。课前和课后教师通过小型资源平台发布课程相关学习任务,学生网上自主学习,提交答案,平台即时批阅,教师端即时监控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导出学生学习情况记录。课中教师利用QQ群屏幕共享等方式直播授课,以录屏等方式留存授课过程的相关证据。上课时间教师要求同时做好网络卡顿等突发状况预案。

为方便教师解决使用平台中出现的问题,大学英语分别建立U校园和WE Learn随行课堂两个QQ群,设立专门管理员,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入群即时解答老师关于平台使用过程中的疑问。同时,安排骨干教师先行一步,研究平台使用,在教研室工作群积极引导帮助教师,不断提高教师现代教育技术素养。

同时,将学院录制的大学英语精品课视频按教学进度通过QQ群发给教师做为备选资源。精选抗击疫情中体现正能量、家国情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英语视频,发给教师作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补充材料。主动与教材出版社联系,获取教材电子版,通过教师转发给学生,解决部分学生回家没有教材的问题。提供直播链接,鼓励教师参加大学英语在线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课程培训,结合自己的在线教学经历,扬长避短,不断提升教学能力。鼓励学生参加省翻译协会抗击疫情期间举办的英文写作大赛,以赛促学。开课前一周,所有任课教师与学生进行一到两次试课,确保第一周的顺利开课。

 

通过以上举措,使教师逐渐掌握信息化教学平台的使用,保证了全校大学英语线上教学的平稳顺利进行,目前的授课模式可以与开学后的课堂面授有效衔接,也为实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打造大学英语金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