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范琳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树胜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7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范琳教授应邀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Citespace使用及论文写作》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在线聆听了讲座。此外,讲座还吸引了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300多名师生参与。

本次报告主要讲解CiteSpace分析软件操作以及如何利用该软件进行计量分析,构建学科知识图谱、分析学科热点、预测未来研究趋势,并着重报告研究结果的呈现方式以及如何撰写该部分内容。首先,范琳教授介绍了CiteSpace的基本信息,包括软件开发、功能以及各种参数设置。CiteSpace是基于Java语言开发的科学知识可视化分析软件,可以显示一个学科或领域在一定时期的发展趋势与动向。研究者可以借助该软件发现文献中信息之间的关系,并利用知识图谱将这种关系呈现出来。随后,范琳教授以视频的形式详细介绍了CiteSpace具体操作流程,包括软件的下载安装、数据采集,参数设置,图谱调整等等。最后,范琳教授从文献共被引、关键词共现和合作分析三个方面说明如何利用CiteSpace对文献进行分析,并以相关文献为例,对CiteSpace论文写作中最为关键的研究结果部分的撰写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范琳教授与线上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解答了大家在CiteSpace安装、操作、结果分析与论文撰写方面的困惑。范琳教授语言明快,软件操作清晰明了,讲解深入浅出,其对学术的挚爱与严谨的治学态度极大鼓舞了与会师生,对我院师生开展CiteSpace的相关研究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撰稿:王树胜 审核:尹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