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岛大学黄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冯爽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 [浏览次数]:

值青岛科技大学校庆70周年之际,为推动外语专业学科发展,加语教育、教学和研究经验交流,9月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优秀毕业生、现青岛大学外语学院英语教育系系主任、学科教学(英语)教育硕士负责人黄芳教授在51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基于文化视角的教育技术接受研究”为题的学术讲座。院长尹洪山、副院长康宁以及外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吕耀中主持。

会议开始,吕耀中副院长对黄芳老师的教育工作背景及科研成果等作了简单介绍。黄老师是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03届毕业生,之后分别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和澳门大学获得教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她常年从事外语教学、教育技术、跨文化等领域的研究,关注英语学习、外语教育技术使用。 2018年起发表SSCI期刊论文20余篇,包括教育技术领域顶级期刊Computers & Education,以及多个SSCI一区期刊。

在讲座中,黄老师首先强调在工业4.0时代,科技手段对教育的各个方面有着巨大影响。她的研究主要从文化角度切入,剖析中国英语教师及学生的教育技术接受,并进行跨文化的对比。目前为止,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中国和西班牙教师在教育技术接受方面的差异性、泰国学生翻转课堂情况、目前的相关政策对中国高校教师的影响等。此领域的研究也是国际技术领域的研究主流之一。此次讲座旨在介绍教育技术接受的概念、为什么进行教育技术接受、该领域目前的研究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讲座的最后,黄芳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研究兴趣与我院师生进行交流,并耐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各种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