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赵洪娟教授分享学术经验

发布者:吴梦宇 [发表时间]:2020-09-24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517会议室举办了青年学术论坛,赵洪娟教授与学院师生分享她的学术之路。院长尹洪山、副院长康宁以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吕耀中主持。

赵老师的讲座主要围绕青年学者学术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展开,她首先强调在选题上,要以兴趣为导向,并尽可能穷尽相关课题学术史,做到从大处着眼,而从小处着手,并能实现成果的国际化。她还结合自身的学术生涯,指出硕士阶段应努力培养学术问题意识,多问几个为什么,而博士阶段就应以创新为主,能够发掘新观点或是新材料。在具体的研究方法上,赵老师强调作为外语工作者,应能做到文献考据和田野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语言优势实现跨学科的比较研究。最后,赵老师还分享了她的基金申请经验和高水平写作经验,强调课题申请时应多写多报多受挫,写文章时要有“题目决定档次、写作前确定层次”的思维。讲座的最后,赵洪娟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研究兴趣与我院师生进行交流,并耐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各种相关问题。

赵洪娟老师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也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一带一路”与中西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欧盟与德国研究院人文研究中心负责人,敦煌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并于2019年获批山东省青创人才团队项目,近五年,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等重要项目。还在《世界宗教研究》、《民俗研究》等CSSC权威、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成果显著。在疫情期间,赵洪娟老师开始筹办“半岛论坛•云上讲座”,深受业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