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梦珂 [发表时间]:2021-05-18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4日下午,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忠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外语楼517会议室做了题为《课程实践共同体文化的创设——以平台型课程“个性化英语学习”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文忠教授从平台型课程与赋权增能主张、课程实践共同体、“个性化英语学习” 课程实践共同体文化创设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张教授指出,课程的每位参与者(学生、助教和任课教师)为课程实践共同体的一份子,遵从全人教育理念和赋权增能原则,从班级、课程、学生、制度(纪律)等四个层面设计了有助于课程实践共同体良性循环和健康成长,有利于顺利推进其自运行课堂的多类实践原则、做法和要求。他强调,这些实践原则、做法和要求共同构成贯穿课程始终、独特的课程实践共同体文化。在这种课程实践共同体文化中,每个成员都是学习者,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中,融合协作学习和个性化学习,融合兴趣提升、角色扮演和语言实践,并实现做、学、用的融合。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张文忠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解答了大家教学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张文忠教授语言明快,逻辑规范严谨,例证生动形象,讲解深入浅出,其对学术的挚爱与严谨的治学态度极大鼓舞了在座师生,对我院师生开展课程实践和教学法的相关研究,更深入的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讲座结束后,张文忠教授向我院赋权增能外语教学团队的成员赠送了队服,并对我院教师在开展外语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外语教学方法方面所做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我院赋权增能外语教学团队在张文忠教授的指导下,立足新时代外语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目标和任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教学研究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