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范琳教授应邀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者:徐方 [发表时间]:2021-06-11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7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范琳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外语楼517会议室做了题为《基于眼动技术的语言加工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靖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范琳教授从眼动追踪技术发展、常见眼动设备类型、图片阅读与文字阅读的区别、阅读过程中眼动模式及指标四个方面对眼动技术的语言加工进行了讲解,并介绍了语言加工眼动研究的实际案例。眼动追踪方法经历了从早期观察到侵入式,再到非侵入式的发展过程。早期眼动追踪技术主要分为观察法、机械记录法、眼电记录法和电磁感应法。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摄像技术、红外技术和微电子技术飞速发展,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的运用,推动了高精度眼动仪研发,极大促进了眼动研究在国际心理学及相关学科中的应用。

范琳教授以语言加工的眼动研究为例,介绍了句子语境中二语视觉词汇加工的三语同源词效应。研究发现,不平衡三语者阅读二语名词时,L2-L3的同源词会引起同源词抑制效应,这说明三语者的词汇通达是非选择性的;动词没有发现同源词的促进或抑制作用,这说明动词的词汇通达模式与名词不同;低语义限制的句子语境能够在阅读的晚期减弱,并对名词的同源词起到抑制效应。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范琳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对于“如何使用眼动仪”、“如何在众多眼动实验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以及“如何撰写论文”等问题,很好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困惑。眼动实验在国际国内语言加工研究领域方兴未艾,范琳教授提出了自己在眼动实验研究中的真知灼见,希望此次讲座能更进一步推动我院师生科研取得更大的进步!

(撰稿:徐方,审核:尹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