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31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在外国语学院517会议室举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吕耀中教授在会上交流了自己的申报经验,交流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主持,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吕耀中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意义和申报流程,并借助详实的数据呈现了该项目的立项趋势和规律。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设立以来受到学界越来越多的关注,申报政策也出现了不少的变化,针对申报环节应该注意的问题,吕老师给予了详细的政策解读和悉心的指导,并通过案例分析就课题的选择、申报书的撰写、团队的组成等进行了重点说明。最后,吕老师结合自己的申报经验就如何提高样章的翻译质量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认为译无定法,贵在达意和流畅。吕老师鼓励大家默默耕耘,潜心学术,忠于兴趣,对著作怀着真诚和敬畏之心,认真做事,不问结果,注重过程,终将会像印第安阿科玛人神话里的姐妹一样,攀上大地洞中的松树之巅,看到洞外美丽的阳光。

交流会上,吕耀中教授还就普遍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报告针对性强,鼓舞人心,听者欲动。本次交流会为外国语学院新学期的首场学术报告,标志着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的动员和启动,为今年的申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我院秉承以科研促教学的办学理念,连续获得6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极大地提升了学院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其中,吕耀中教授获得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重点项目实现了我校人文学科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突破,也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撰稿:许勤超 审稿:尹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