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汪静 [发表时间]:2021-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我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走深走实,不断提高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水平,学院近日举办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经验交流会,邀请青岛科技大学首届教书育人楷模、山东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李秀丽教授和外语学院副院长、青岛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刘靖教授做交流发言。学院党委书记曲斌艳、我院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康宁副院长主持。

李秀丽做了题为“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路径”的专题报告,为老师们讲解如何进行课程思政的设计,怎样将“科学精神、科学意识、科学思维、爱国主义教育”等元素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报告分享了李老师本人课程思政案例和其他高校采取的有效措施,为老师们贡献了一份课程思政盛宴。刘靖结合“新文科”和外语思政课程目标,指出外语教学要从三个方面:家国情怀、如何做人、如何做事着手增强“思”能力,传播“政”(正)能量。他强调,外语课程思政应肩负新时代的使命,在立德树人方面形成独特的时代价值和特色: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让中国学生走向世界,让世界走向中国。

两位老师还对我院拟申报学校第三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的老师进行了现场指导和经验交流,收获颇丰。此次会议让老师们充分认识到在外语教学实践中进行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家也纷纷表示会进一步创新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