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李玉良教授参加国际儒联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的“儒学在欧美的传播及当代意义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苏梦华 满倩倩 [发表时间]:2021-12-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8-19日,国际儒学联合会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与世界汉学家研究基地联合举办了“儒学在欧美的传播及当代意义国际研讨会”。我院李玉良教授参加并在“汉学与欧美的启蒙思想”主论坛上做了主旨发言。

李玉良教授的主旨发言题为“儒家对美国当代政治伦理的启迪”,从政治伦理学的角度出发,以美国学者在《论语》《孟子》《大学》《孝经》等译本阐发儒家思想,到西方哲学家、汉学家研究儒学并引起儒家与西方政治伦理学对话与融合为论点,揭示了儒家伦理思想对西方政治伦理的启迪作用,展现了儒学的当代世界意义。

李玉良教授认为,越来越多的英美哲学翻译界、哲学界、伦理学界、政治学界学者开始参与对儒家观念的政治伦理思想价值的讨论,为西方政治伦理学理论注入了东方内涵。这在性质上可视为儒家伦理思想对西方政治伦理思想的启迪和儒化。这种状况在以往并不多见。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从以儒家伦理观念为参照或基础参与政治伦理理论阐发和讨论的学者的身份、人数及所发表的相关论文的内容和数量来看,这种主要局限于学术界的讨论,其影响面和影响深度还比较有限。然而,儒家思想的影响正不断扩大是不争的事实。这似乎预示着一种趋势,即儒家思想文化正在乘我国综合实力不断提高之势,以自身的崇高品质发挥愈来愈大的国际影响力。而且,从当前博弈剧烈的国际局势来看,随着世界大变局的不断显现,这种影响力会持续提高。

在主论坛上,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汉学家艾恺作了题为“汉学与启蒙运动的关系”的主旨发言。美籍华人学者王小良博士作了题为“儒学与美国社会的发展”的主旨发言。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首席专家张西平先生做题为“儒家的现代意义:以伏尔泰的儒学观为中心”的主旨发言。日本筑波大学人文社会系教授井川义次作了“儒家的明君观与暴君观之流入欧洲——以法国大革命前后的翻译文献为中心”的主旨发言。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雯作了“《中国故事》与西方早期现代政治思想——18世纪欧亚文学交流与互鉴刍议”的主旨发言。另外,在平行论坛和分论坛上来自国际国内的学者也纷纷作了精彩发言。

因疫情原因,此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张朝意主持了此次开幕式。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刚、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贾德永到会祝贺并致辞,盛赞这是一次高水平国际儒学传播研究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