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行线上教学阶段性总结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和学院安排,我院于4月12日下午2:00开展了线上教学阶段性总结交流研讨会。学校教学总督导姜德杰教授、学校教学督导双语组组长王玮教授、学院教学督导员、各系部主任及教学秘书参加了此次线上研讨会。研讨会由教学院长康宁主持,学校教务处教学质量保障科的郭韶升科长也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各系部主任依次汇报了本系部过去四周线上教学的开展情况,总结了教学平台的选择及使用、教师教学态度、教学内容与设计、教学效果和学生监督与管理等方面经验做法和问题。绝大多数老师都能够自如的选择线上教学平台,相当一部分老师能熟练运用各种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发挥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教学平台的在线测试、在线投票、点名签到等功能,有效结合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等直播软件完成在线教学。本次线上教学过程中,老师们更多地以学生为中心,主动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灵活运用多种宽广的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练习方式和拓展学习资料,全方位激发学生的感知、理解与记忆,教学效果良好。同时,主任们也指出线上教学中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对学生的监管问题,尽管老师们采取各种手段,如点名、签到、上传照片、邀请辅导员进课堂、宿舍查人等方式,难免还有个别学生以各种借口不连麦、不开摄像头,拒绝互动,甚至退出课堂。另外一个共性问题则是由于大班教学人数较多和语言类文科教学的特点,教学过程中的互动必不可少,但整体效果有待提高。

随后蒋晓青老师根据学校督导组和学院线上听课要求的安排,结合学院督导组听课情况进行了汇报。她指出,本次线上教学整体情况良好,授课平台运行平稳,过程流程,老师们态度认真,备课充分,课件设计精良,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个别老师授课平台信息上报不完整或更新不及时,授课内容单一,翻转课堂时间过程,在线互动效果不佳。

学校教学总督导姜德杰在听取了汇报之后对我院线上教学的总体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邀请听课过程中大家一致认为教学效果好的老师们进行经验交流,让更多的老师取长补短,提高教学质量。二是鼓励老师们以此为契机,着眼新文科,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研究立项。

最后,教学院长康宁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老师们要时刻做好准备,随时开展线上线下教学的无缝衔接;要把握好线上教学为我们提供的机遇,加强学习和研究,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为一流课程的申报打好基础;要积极学习和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以更好的保证教学质量。会后,各系部表示今后系部内部要多开展经验交流,针对线上课程如何有效互动、学生如何更好的监管等问题积极探索研究,争取为学生带来更为充实精彩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