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于国栋教授应邀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7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6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于国栋教授应我院邀请做了题为“Procedural Approach to Face: Request as a Face Threatening Initiative Action”的线上讲座,讲座由院长尹洪山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及省内外语言学研究者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于国栋教授围绕面子、请求与会话分析三个核心概念进行了阐述,并从交际者视角对自然会话中的相关语料进行了深入分析,归纳总结了请求者用来执行请求的会话常规。于教授指出,面子是交际者在言谈应对过程中考虑的社会因素之一,作为社会行为的请求在本质上是一种侵害交际对方消极面子的起始行为,请求者在话论设计方面对面子通常会有具体的考量。区别于传统语用学对执行伤面子行为语用策略的探讨,于教授在讲座中采用会话分析的方法,探究请求者在执行相邻对前件时展现出来的对该行为侵害交际对方消极面子的言语表现,为认识请求行为的语言维度与社会维度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视角。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于国栋教授就多人会话的分析方法、会话分析的转写体例、多模态会话分析以及课堂会话分析等大家关心的十多个问题进行了热心的解答,并对国内外会话分析的研究趋势和热点进行了展望。讲座引人入胜,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始终沉浸在学术交流的浓厚氛围中,也被于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及渊博的知识所吸引,从此次讲座中深感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