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发布者:王丽 [发表时间]:2022-06-17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院英语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我院首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是我院专业建设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突破。

作为我校品牌特色专业,英语专业一直以来立足于本省经济与社会发展,面向华东及全国,为促进对外开放、经贸合作、文化传播、人文与科技交流,培养了大批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扎实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敏锐的跨文化思辨能力的应用型英语人才。

目前英语专业形成了一支注重学科交叉和知识融合、学历层次高、创新能力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的28名专任教师中,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1名教师获得青岛市拔尖人才称号。教师队伍硕博比达到100%(其中博士占比42.3%),教师国外留学、访学比例达到81.5%。近三年主持省级教研项目20多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及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共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及多项其他省级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项,市厅级科研成果奖8项。“一带一路”与中西文化交流传播研究创新团队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

高考招生中,本专业吸引力不断增强。近三年省内外本科生一次录取率和报到率均为100%,平均录取分数在省属高校排名保持在前六名。

英语专业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以新文科理念为指引,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型英语人才培养的基本定位,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提升专业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外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