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应邀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孟丽 [发表时间]:2022-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1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应学院邀请,在线做了题为《外语教学中的行动研究》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尹洪山主持,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在外语楼517会议聆听了讲座。

徐锦芬教授首先从自身丰富的教学经历出发,就教师成为研究者所必备的思想和业务素质进行了评析,然后围绕行动研究常见的六大误区进行了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介绍了行动研究的概念内涵和发展现状。然后,徐教授详细阐述了行动研究计划、行动、观察和反思四个环节,指出这四个环节是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且反思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徐教授还阐明了行动研究的本质特征,并结合案例区分了行动研究与应用研究在理论、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相似性和差异性。另外,徐教授对行动研究中反思环节的内涵、类型、内容及过程做了进一步阐释,且特别强调对教学效果的考察。之后,徐教授介绍了行动研究的数据收集方法,结合实际案例分析行动研究中具体的教学过程及其相应的数据收集与分析,并提出了做好行动研究的五点建议。最后,徐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解答了大家在行动研究与应用研究区别、行动研究分析方法以及行动研究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困惑。

徐锦芬教授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宏阔,为学院师生带来了外语教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大家收获颇丰。徐教授对教学和学术的热爱深深鼓舞了在座师生,激励大家在外语教学研究方面不断努力,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