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2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在外语楼517会议室举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吕耀中教授和许勤超教授应邀分享项目申报经验,学院院长尹洪山教授主持本次交流会,学院部分教师参会。

吕耀中教授分析了2016-2021年立项课题的特点,包括选题类型、立项数量、语种分布、中方出版社立项数量等方面,并结合自己的项目申请经历,就选题工作、团队组建、项目申请书填写、翻译样章打磨等具体环节提出建议。吕教授特别强调在申报环节与中方出版社沟通联系的重要性,要关注出版社发布的项目申报公告,并指出2022年项目审核更注重团队成员的前期积累。

许勤超教授分享了未列入推荐选题目录的项目申报流程。他详细介绍了选题推荐、申报过程、评审依据等环节,结合“作者—著作—出版社”的联系路径,着重分析未成功列入选题的著作的申报注意事项,强调要重点准备能够证明著作学术价值、社会影响和对外译介价值的材料。

本次交流会干货满满,对参会教师有极大的指导意义,激发了大家申报项目的热情。学院将继续组织教师积极申报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延续在该项目上的优势,推动科研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