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冯德正副教授应邀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孟丽 [发表时间]:2022-12-21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12月20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冯德正副教授应学院邀请,在线做了题为《多模态中国话语研究的方法与前沿》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尹洪山主持,学院师生及省内外学者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冯德正博士首先介绍了多模态中国话语体系,包括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和多模态话语治理体系,并提出建构并深入研究多模态中国话语治理体系对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增强国家软实力,提升中国形象具有积极意义,是新时代话语分析学者的重要任务。之后,冯博士强调了话语分析框架的重要性,借助话语分析框架可以系统连接宏观与微观、抽象与具体。另外,冯博士从国际传播话语和超文化形象建构等视角,结合数字公共外交、西安城市形象建构、冬奥会开幕式等具体案例,分别对其话语分析框架进行了详细介绍。报告还指出,研究融汇中外、贯通古今的超文化身份,是构建新时代多模态中国话语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政府、外交官、学者等都有责任去构建多主体、全方位、立体化的多模态中国话语体系。最后,冯德正博士与在线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解答了大家在多模态研究分析方法、理论和内容等方面的困惑,使在线师生获益匪浅。

院长尹洪山对本次讲座做简要点评和总结。冯德正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角度新颖,为学院师生带来了多模态中国话语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大家收获颇丰。此次学术前沿报告对我院师生进行多模态研究具有很大的启发作用,进一步激励大家不断深入挖掘,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