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正文

王妍——青科朝鲜语系,热爱和梦想从这里启航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04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家好!我是青岛科技大学朝鲜语系2015届毕业生王妍,本科毕业之后进入韩国排名前五的汉阳大学硕博连读。现在正在汉阳大学攻读韩语教育博士学位,硕士博士期间课业成绩都拿到了4.5的满分绩点,每学期均获得了奖学金。大学毕业已经五年,当年在母校的回忆仿佛还历历在目,感恩母校青岛科技大学,感恩朝鲜语系。大学四年里,不仅仅收获了珍贵的回忆,还找到了未来继续前行的方向。

(摄于2018年韩国汉阳大学硕士毕业)

【韩语小白的漫漫成长路】

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瞬间,因为是被调剂,我一开始被“朝鲜语专业”吓到,因为对朝鲜这个国家一无所知,入学后才明白,朝鲜语系学习的韩国语。大学的第一节课,我就为班上那些热爱韩国文化、对韩语有所了解的同学的韩语实力所惊叹。刚上外教课的时候跟不上节奏,但是因为从小就喜欢学习语言,没有想过放弃。后来在第一学期末,认识了学校的韩国交换生,和这些韩国朋友一起去感受青岛,学习韩国文化。后来我慢慢开始看韩国电视剧和韩国综艺节目,才发现韩国是一个特别具有自己独特民族风格的国家,也对韩国语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几乎听不懂到可以与韩国朋友用韩语聊天。大二有幸进入了学校国际交流处勤工俭学,当时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外国留学生,接待他们来学校,安排住宿,以及后来一起举办中韩交流会,与韩国朋友交流学习,使自己的口语听力成绩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大三下学期更是有幸去了首尔的明知大学进行了一年的交换生学习,这一年几乎走遍了韩国大大小小的城市,短短一年,不仅仅使我的韩语能力得到提高,也坚定了我毕业后来韩国继续求学的决心。

本科毕业后来韩国留学的四年里,我不仅在学业上全部拿到A+,还有幸在韩国CJ旗下公司工作了三年,拿到多次的优秀员工奖励,用自己挣的钱走遍了曾经想去的很多国家和地区。边工作边攻读学位的日子并不轻松,但是痛并快乐着,坚持下来,或许也正是梦想给予的力量。

(摄于2019年夏季旅行)

【韩语为梦想插上翅膀】

现在我在韩国已经开始了留学的第五个年头,深入学习教育理论后,更加感恩自己有幸在大学期间遇到的老师们,对我树立今后从教的信念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忘不了南明哲老师一边讲解韩国文化,一边传授语言知识的幽默课堂;忘不了孙福姬老师即使身体不舒服,也尽职尽责为我们上好每堂课的模样;忘不了毕信燕老师和李胡玉老师干货满满并且精准专业的韩语学习时光;忘不了刘淑双老师时时亲切温暖的笑容;更加忘不了身为班主任陪伴我们四年的赵爱仙老师春风化雨般的谆谆教诲。系里老师以身作则,无私奉献,让我看到了人民教师最美的模样。

大学四年,让我渐渐找到了自己的学习方式,在欢乐的体验中去学习一种语言,也让我更加享受学习的过程,并且坚定了成为一名老师的决心。后来我一次次走上实习讲台,面对自己的学生的时候,也一直被学校老师们的榜样力量所影响。韩语使我开始有了梦想,博士毕业后我想成为一名我们系老师们那样负责,热爱自己岗位的人民教师,为教育贡献出自己的微薄力量,在讲台上传播知识,帮助更多的学生去努力实现他们的梦想。

现在我在准备博士学位论文,希望分享自己小小的经历,来鼓励更多朋友。人生唯一的限制就是自己给自己设限。只要心中有梦,努力坚持,不断行走,坚持学习,就会离你所坚信的梦想越来越近。选择自己的热爱,期待所有人都能迎来梦想起飞的高光时刻。

(摄于2015年青岛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