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在教工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2-03-12 [来源]:组织部网站 [浏览次数]: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做好在教工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试行)

青科大党字〔2004〕74号

(2004年12月2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全国、全省人才工作会议及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等有关规定,现就进一步做好在教工中发展党员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在教工中发展党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1.把各级各类人才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也是我校建设教学研究型名牌大学的基础性工作。按照《党章》和其他有关规定,把教工中那些具备党员条件、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高知识群体及各类人才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不断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壮大党的队伍,对于增强党员队伍的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从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从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高度,把在教工中发展党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2.近年来,学校各级党组织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注意做好在教工中发展党员工作,大批符合条件的优秀分子加入了党组织,提高了党员队伍素质,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但是,随着学校改革和发展步伐的日益加快,教工党员发展工作仍有一些不够适应的地方。有的对发展教工入党的工作重视不够,没有摆上应有的位置;有的措施和办法缺乏针对性,在教工中尤其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不够;有的工作主动性不够,作风不够深入,不能有效调动广大教工入党积极性等等。学校各级党组织必须从政治、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在教工中,特别是在优秀中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

二、明确指导思想,突出发展重点

3.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在教工中发展党员工作,必须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加强领导,科学规划,突出重点,适度倾斜,及时把教工中符合党员条件、自觉为实现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4.要按照十六大提出的“注意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高知识群体、青年中发展党员”的要求,把高知识群体和各类专业人才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领域。突出做好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各类专门人才、创新拔尖人才,以及熟练掌握各种专业技能的高级技工、高级技师等高技能人才的发展党员工作。要注重发展35岁以下、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工作的优秀青年教师入党,重视吸收符合党员条件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入党,不断提高高知识群体在党员队伍中的比例,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的知识结构。

三、加强教育培养,把着力点放在建设高素质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上

5.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加强教工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宣传党的政治主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正气,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要深入广大教工中,与他们谈心交朋友,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着力营造政治上、业务上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努力把他们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要发挥党员学科带头人的作用,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6.要针对广大教工的岗位特点,提出不同要求,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自觉性。对提出入党申请的教工,要组织他们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对教工入党积极分子要以党校为主阵地,进行比较系统的理论教育;对重点培养发展对象,要通过建立落实“培养联系人”制度,加强经常性的教育、考察和培养。要进一步改进培训的内容和方式方法,既坚持党性教育为主,也要注意形势政策的学习;既坚持集中灌输,也可采取自学、座谈、研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解决好思想入党问题。

7.对教工入党积极分子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考察。一是从政治态度上,看是否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二是从思想觉悟上,看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三是从业务工作上,看是否爱岗敬业,业务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四是从日常表现上,看是否廉洁自律,乐于奉献,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协作,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8.对教工入党积极分子实行动态管理。党支部每学期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了解,党总支每年要对入党积极分子状况进行一次分析研究,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确定为发展对象,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调整,增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活力。

四、坚持党员标准,严格发展程序

9.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员标准,坚持入党自愿、个别吸收和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重视其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水平、教学科研实绩、创新能力和群众公认程度,及时把自觉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想信念坚定、业务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爱岗敬业、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10.要坚持和完善教工党员发展的“两推一公示”制度。由党员和群众代表对申请入党人员进行无记名投票推荐或个别听取意见,所在党支部根据推荐情况和本人现实表现,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一般情况下,党员、群众认可人数达到半数以上的,方可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须经过一年以上教育培养,方可列为发展对象,要防止缩短培养时间和突击发展的现象。

各党总支报校党委组织部审查前,要对发展对象在本单位范围内进行公示。

11.要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认真落实发展党员政审、党委预审、组织员谈话、教工预备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失误追究等制度,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五、加强对发展教工党员工作的组织领导

12.做好教工党员发展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政治任务,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建立和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要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重点与一般、培养与发展的关系,制定长远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加强监督检查,并形成长效机制,把发展教工入党尤其是发展高知识群体及各类人才入党工作落到实处。

13.要根据我校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教师教学科研的新特点,创新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方式,合理地调整和设置党支部。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活动,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的原则,尽可能把支部建在相对独立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实体上,不断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党的工作的影响力。

14.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工作队伍,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要把政治上靠得住、有党务工作经验、学历或职称比较高、有一定专长、群众威信高的同志,选配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高素质党务工作队伍,为在教工中发展党员工作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

15.要把培养和发展教工入党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健全制度,落实措施,做到年初有计划,期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加强理论研究,鼓励创新,大胆探索,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把在教工中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主题词:组织工作 党员发展 意见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05年1月6日印发

共印4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