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教职工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11 [来源]: [浏览次数]:

青科大党字〔2020〕13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工作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全省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鲁宣发〔2020〕1号)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全面提高内部治理效能,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本年度主要围绕12个专题进行学习。

第一个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对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凝结着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实践探索和认识成果,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断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

第二个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制度意识,坚决维护制度权威,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第三个专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十四五”规划,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要求,深入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第四个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深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正确认识发展中面临的风险挑战;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我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八大发展战略,继续深入改革、扩大开放、勇于创新,心无旁骛干主业、一心一意谋发展。

第五个专题: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始终对党保持绝对忠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学习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牢固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第六个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国际力量对比发生的革命性变化以及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切实做好各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的分析研判和防范化解工作,始终做到居安思危。

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国际格局正深度调整,“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旺盛的生机活力,始终做到胸中有大局、心中有时代;深刻认识大变局带来的机遇挑战,既要正视风险挑战,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又要坚定必胜信心,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第七个专题: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弘扬传承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沂蒙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体现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全过程;坚持以“两创”方针为指导,积极探索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之路,深入挖掘沂蒙精神等红色文化的精神实质和时代价值,更好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第八个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从政治高度认识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性;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之路,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深刻认识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

第九个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重要论述,巩固全省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确保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深刻理解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的伟大意义,咬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关键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坚强保障。

第十个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监督责任,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十一个专题:加强对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

加强对宗教基本知识的学习,提高认识处理宗教问题的能力。坚决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

第十二个专题:深入学习疫情防控有关内容。

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三、学习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历经艰难困苦、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展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干部教师理论素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职工精神状态和工作能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驰而不息地抓实抓好。

2.加强组织领导。要把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集体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订周密学习计划,严格加以执行,确保人员、考勤、内容、学时、记录“五落实”,年度理论学习不少于12次。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学、教职工主动学,形成崇学、善学、比学的浓厚氛围。学校党委将对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情况开展督导检查,不定期进行现场观摩,结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

3.力求学习实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避免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两张皮,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坚持“集体学”和“个人学”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书本学”和“实践学”相结合,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领域。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平台和载体作用,提高学习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思维,紧扣学校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研讨交流,切实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科学决策的水平、凝心聚力的方法、攻坚克难的能力,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