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公开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4-05-27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委员会工作报告

同志们: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受本届党总支委员会的委托,我代表总支委员会向全体党员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第一部分 过去三年的工作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目前下设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54人,其中教工党员64人,学生党员90人。近三年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目标,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监督保证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工作成效,学院先后涌现出尹洪山、公文、宋丽超、英语系党支部等一批校优秀先进集体和个人。

一、以作风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1、制定并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在线教育平台、专题讲座、讨论交流等多种措施,组织学院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保证集体学习每月至少1次,将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能力的提高。

2、加强领导班子民主建设。按照党总支民主议事规则,坚持集体民主决策,充分做到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坚持党总支会议、教职工代表会议、院长办公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充分发挥院工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坚持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推进领导方法合理化和领导决策科学化。

3、改进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根据学院工作实际,制定系列制度,简化学院内服务工作流程,将事关老师、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迅速处理;实行学院领导首问负责制,在接受教师或同学的工作咨询后,无论是否是自己分管事项,都要及时处理或者协助办理,对于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要限期回复,根据事情处理程序于1-5天内回复;实行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从周一到周五每天安排一名学院领导值班,值班地点就在本人办公室,负责处理教师或学生前来学院业务咨询、学院教学安排、学院招生咨询等事宜。

二、以十八大精神学习为中心,进一步提高全院师生政治理论水平

1、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根据校党委关于政治理论学习的安排,结合学院的具体情况,研究制定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有步骤的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对相关文件精神的及时传达,使广大师生员工明确政治理论学习的目的,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认识,开展好知识竞赛、组织好座谈会,进一步凝聚全院师生力量,增强实现“外院梦”、“中国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营造政治理论的浓厚氛围。

2、健全学习制度。为确保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学院健全各项学习制度,保证教职工周二下午的政治学习时间。学生按团支部成立41个理论学习小组,院学生会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聘请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为广大学生授课。另外,还利用班会、党团活动日、形势政策课等各种机会安排学习。

3、认真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学院组织党员收听收看七一庆祝大会实况,认真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建党九十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学生党支部开展了“演绎红色经典、穿越峥嵘岁月”之建党九十周年主题党日活动,还开展了主题演讲,辩论赛等形式的纪念活动,参加了全校和研究生的建党九十周年合唱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4、组织开展专题报告会。学院邀请学校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法学院副院长李响教授作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法律问题》的专题报告,从全新的视角、用专业的语言对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国家领导人所提出的法治理念进行了解读,加深全院师生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5、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奉献意识,教育广大党员不断创先争优、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断奋发前进,学院以“创先争优中国梦,沂蒙精神驻心中”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全体党员干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烈士英名碑,瞻仰了为革命事业牺牲的烈士陵园,缅怀在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为革命做出的贡献,并在孟良崮战役纪念碑前敬献了花圈。党员们还观看了《孟良崮战役》影视资料,领略了陈毅、粟裕等革命将领与广大军民浴血奋战、顽强拼搏的战争场景,并在孟良崮战役烈士英名碑前,面对鲜艳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三、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

1、积极创新争创形式,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学院紧紧围绕争当支部先锋、敬业先锋、服务先锋、学习先锋,实现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相结合,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与校院中心工作相结合,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做支部先锋”为主题,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以“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促发展”为主题,在教学科研岗位党员中开展以“强化质量意识,争做敬业先锋”为主题,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以“牢记历史使命,争做成才先锋”为主题的多项主题实践活动。

2、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学院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和“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强“四心”为基础,以“正三气”为抓手,努力打造“质量型、和谐型”两型学院,为实现外院人的“外院梦”、“中国梦”,凝聚学院全体师生的集体力量,认真推进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务求落到实效。

3、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一是学院进一步完善党员发展机制。学院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发展党员工作有章可循,整理规范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考察制度》、《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度》等学院文件,使党员发展规范化、程序化。二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严格做到团员推优情况公示,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公示,发展对象公示,预备党员转正公示的“四公开”,做到党支部小组集体学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的“三级”培训制度,力争做到早推荐、早选拔,早培养、早教育。同时,将宿舍建设、班级建设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的有效监督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平台。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的平台,将团学干部培训、形势与政策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融入其中,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同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筑牢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四是继续做好党支部建设,做好党员的再教育活动,加强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重点抓好支部学习、党员学习笔记、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的落实,提高党支部活动质量。

4、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抓责任落实。学院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党总支副书记任副组长,院长为纪检委员,各系部主任为成员的“外国语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学院积极构建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规范各项管理工作。一方面加强领导干部责任追究。结合学院实际,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礼品登记、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和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向教(职)代会报告制度,报告真实、及时。另一方面加强管理制度化建设。学院制定完善了系列制度文件,积极推动管理制度和反腐倡廉制度的有效结合,对学院各项工作进行规范管理。

四、以精神筑基为根本,进一步筑牢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

1、进一步加强两项建设。一是加强宿舍文化建设。学生会专门成立“自律委”来组织实施三项工作。开展养成教育检查工作,加大学生养成教育的力度;开展宿舍文化节活动,通过叠军被比赛、宿舍文化设计、舍歌征集等形式,增进宿舍同学之间感情,促进和谐宿舍建设;开展“馨级宿舍”创建活动,每学期分为自查定级、馨级创建、检查评定、总结表彰四个阶段进行,“馨级宿舍”评比结果将作为优秀班集体、优秀学生干部评比的重要指标。二是加强班级建设。首先落实好处级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在学校安排的五名处领导基础上,学院领导积极参与联系班级活动,将2012级9个班全部实现了处级干部联系;其次完成了班主任的新一轮选拔工作,拟定了《外国语学院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将班主任工作具体化和量化,对学生工作进行了有力的补充,为学生工作的稳定发展提供保障;再次在2013级试行“五彩班级”建设,开展了以尽快转变角色、熟悉大学生活特点、掌握良好学习方式方法为核心的班风学风建设。

2、进一步做好两项教育。一是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加强新生入学教育,举行专业介绍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组织专业老师解答疑问,帮助学生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和掌握正确的专业知识学习方法,从而激发学习兴趣;组织高年级优秀学生深入低年级学生班级进行“一对一”联系,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引导学生进一步熟悉专业、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同时在2013级迎新过程中,关注班级“独男”、“少男”问题,积极宣传学校政策,细致做好思想工作,避免产生心理问题。二是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一方面利用讲座、座谈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毕业生的感恩教育、诚信教育、法制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毕业生用自己的文明行为和良好形象,为自己的师弟、师妹们树立榜样;另一方面营造毕业生离校不离家的氛围,在毕业生离校期间,学院领导主动关心每一位毕业生,主动询问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每年都亲自为他们送去学院最真挚的祝福。

3、营造良好文化育人氛围。一是营造专业考级氛围。一方面严抓专四、专八、日语一级、韩语六级等专业等级考试,将课堂学习和专题训练结合起来,收到良好效果,近三年,英语专四、专业八级通过率均高出全国同类院校平均水平。另一方面鼓励小语种同学认真学习英语,积极报考英语四、六级考试,毕业时既可以应用小语种专业考级证书,又可以凭借良好的英语水平寻找合适工作,经过宣传发动,小语种报考四、六级的比率不断提高。二是营造优良学习氛围。一方面严抓考风考纪教育,广泛开展诚信考试的宣传教育活动,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另一方面鼓励学生攻读国贸、法学等双学位,从知识结构、能力素质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适应社会需求。三是营造专业竞赛氛围。一方面鼓励同学积极参加各语种的驻青高校间的、全省的、全国的竞赛类活动,目的是以竞赛为引导促进语言学习与实践,起到促进学习的作用,2013年,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山东省复赛二等奖,第三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山东赛区三等奖等奖项。另一方面通过举办校内学习竞赛活动和承办大型语言类竞赛活动,为各种大赛选拔人才的同时,也在实践中巩固知识、锻炼能力,2012、2013年,学院承办全省韩国语歌唱比赛,并举办了校口译大赛、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等多项赛事。四是营造外语文化氛围。以提高文化素质为重点,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举办学术报告,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目前,共举办包括联合国海事组织中文同传组的张光波教授,中国翻译协会本地化服务委员会秘书长崔启亮博士,青岛大学的徐丽娜教授等主讲的几十场讲座。坚持举办“外语文化节”,营造外语文化的独特氛围,目前的外语文化节已经发展成以英语话剧比赛、班级合唱比赛、校园文化秀等系列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活动。五是营造志愿服务氛围。2013年,重点打造“微爱”志愿服务团队,该团队长期坚持在枯桃小学义教,丰富教学和活动形式,注重学生兴趣培养和心理引导,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赢得枯桃小学师生的一致好评。同时,学院始终贯彻“传承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的理念,持续开展以“赛事服务”为中心和语言类服务为中心的志愿服务,引领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成长,在奉献中成才。

五、以四德工程为推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加强师德建设。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基础的“四德工程”建设,既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需要,又是提高文化软实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需要。学院将“四德”教育引入到长期坚持的师德建设中,大力加强学院的教学文化建设。一是继续加强教师的学习和培养。学院适时召开新入校青年教师座谈会,请老教授为他们做报告,提高他们爱生重教的使命感;不断召开任课教师座谈会,要求教师严以律己,刻苦学习,从严执教,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责任心。二是激发教师参与教改的积极性。为顺应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需要,学院采取各种措施,引导教师积极开展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活动,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授课效果。鼓励教师积极承担部省级、校级的多项教学研究项目,深入探索专业教育教学的规律性,增强了教师认真治学的意识和能力。三是组织教学比赛。为了促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在各系部推荐的基础上,学院已连续两年开展了学院教学效果奖评选活动,多名教师参加比赛获奖。

2、加强教学质量建设。一是继续加强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为了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学院多次组织人员进行专题研究,组织部分老师外出学习,提前做好2014培养方案的改革准备工作;二是教学管理实行“教学计划、教学过程、教学质量、教学工作纪律”的全过程跟踪管理,出台和完善了教学管理制度,狠抓教学的每个环节,对教学效果进行调查,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学院领导更是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情况,听取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支持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和教学助理员的工作,重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实现了真正的小班教学,2012级班级人数降至25人,2013级新生班级人数降低至20人,创造了良好的语言教学环境,也是学校里首家专业人数的“主动型逆增长”;四是继续加强MTI专业建设,一方面不断增强实践锻炼,目前已经建立了市外办、国旅、丽晶大酒店、诺西曼翻译、传神翻译、优创、简伯特等多家实习基地,为语言实践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积极拓建语言训练中心,为MTI提供良好的实践环境,2013年,学院第一届17名MTI硕士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全部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毕业,翻译硕士教学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社会效应显著。五是重视加强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自2011年连续三年取得优异成绩,涌现了一批优秀学生和指导老师,如英语09级赵雅丽获得2012年B类特等奖。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院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院工作的重点,坚持“学语言应该到母语环境中沐浴”的观点,积极为老师创造出国访学、进修的机会。仅2013年,就有4名教师在教育部或教育厅资助下出国进修;2名教师在外攻读博士学位;4名教师获得2013年年底教育部资助出国进修机会;另有4名教师获批2014教育部留学生基金委青年骨干出国进修。20多名教师参加出版社暑期教材、教法培训,更有老师从英国剑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等名校访学归来,不断提升师资水平。

六、以创建和谐学院为目标,进一步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1、加强宣传工作。学院积极培养通讯员,构建宣传格局,寻找宣传创新点,不断加强与宣传部、团委、校报等媒体部门的联系,通过主动投稿、邀请采访、定期沟通等方式,强化合作关系。关注新媒体的发展运用趋势,努力建立快捷有效、稳定可靠的传播沟通机制。进一步规范宣传工作管理,加强专兼职宣传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2、科研工作初见成效。学院大力鼓励和支持教师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和教学法研究,出台了关于鼓励教师科研、报奖、发表学术论文的奖励制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学习兄弟院校好的经验,开展学术交流。2012年学院教师共参与申报不同级别的科研项目106项,获批57项,其中,教育部社科立项1项;省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1项;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项;省文化厅艺术重点课题4项;省社会科学规划2项;青岛市社科项目1项,获得山东省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项;2013年,学院教师共参与申报不同级别的科研项目54项,其中获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项、山东省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1项、出版社资助横向项目18项,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1项、山东省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项。日语系主任蔡鸣雁老师2013年翻译的《爱哭鬼小隼》一书获第九届文津图书奖。

3、加强工青妇和统战工作。一是学院积极探索“党建带三建”工作。提高工会委员的工作主动能动性,把工会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工作大局、切实履行职责、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加强五四红旗分团委建设,加强分团委队伍的工作积极性,继续保持分团委在校的先进地位,充分发挥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继续加强妇委会的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把妇委会建设成为广大妇女展现才华,自立自强、巾帼建功的“妇女之家”。二是创造良好的学院文化氛围。2013年,工会组织多次活动,举办三八妇女节趣味跳绳活动,承办学校的“教师魂•中国梦”教职工演讲比赛;组织老师们参加教职工男排赛、女排赛,并成立学院排球队;组织老师们参加教职工乒乓球赛和羽毛球赛,本年度的乒乓球赛,获得团体第6名,获得个人第1名的好成绩。积极组织动员老师们参加教职工运动会,激发老师们参与集体活动的热情,最终取得女子团体第8名的好成绩,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获得精神文明奖。

七、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

自2011年1月至2013年12月份,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共缴纳党费26354.70元,根据学校文件规定,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三年来党员教育活动经费分配额为9905.64元,2013年,赴蒙阴“第一书记”帮扶村捐助书籍和党员教育活动共花费9880元,2013年底结余额度为25.64元。

第二部分 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三年来的工作,我们在看到了可喜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工作的差距。

一是学习的制度化建设需进一步提高,党建和行政的关系处理上尚存在不足,有时存在以行政会议代替理论学习的现象;

二是党建工作思路和方法需进一步创新,继续加强党支部建设,开展好以党支部为单位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

三是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的教育成效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还不能完全适应师生的思想实际,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针对性还不强,效果还不够理想。

同志们,我们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党员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外国语学院新的一届党总支委员会将精诚团结、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推动我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和谐发展。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