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俄语系 >> 正文

张兴宇 教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29 [来源]: [浏览次数]:

张兴宇,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俄罗斯文学方向),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博士后。俄罗斯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国立莫斯科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俄罗斯文学研究分会理事。

近年来,独立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与撰写著作3部,参与翻译著作4部。以第一作者在《外国文学研究》《俄罗斯文艺》《外语学刊》及《文学跨学科研究》(A&HCI)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2016,202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2016年度项目已结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1项(已结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等项目4项。荣获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学术专著《列夫·托尔斯泰的自然生命观研究》入选第5批《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并获评 “优秀博士后学术成果”(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颁发)。目前在教学之余,主要从事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俄罗斯列夫·托尔斯泰的传记研究”的相关科研工作。

电子邮箱(E-mail):xyzbfsu@163.com

研究方向:俄罗斯文学与文艺学,文学与学术翻译(俄语)。

主讲课程:俄罗斯文学史(本科生)、俄汉-汉俄翻译(本科生)、外国文学研究方法(俄语专业研究生)等课程。

主要著作

[1]专著:《列夫·托尔斯泰的自然生命观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

[2]参著:《列夫·托尔斯泰学术史研究》,陈建华、张兴宇主编,译林出版社,2024年(即出)。

[3]参著:《当代外国文学纪事》(俄罗斯文学卷),张建华、张朝意主编,商务印书馆,2017年。

[4]参译:《列夫·托尔斯泰批评文集》,陈建华主编,译林出版社,2024(即出)。

[5]参译:《俄国哲学》(西方哲学原著选辑),徐凤林主编,商务印书馆,2013年。

[6]参译:《世界文学史》(第八卷),吴元迈总主编,上海文艺出版社,2014年。

主要论文:

[1]《发隐抉微,自出一家:陈建华先生与中国的列夫·托尔斯泰学》,《文学跨学科研究》(A&HCI),2023, (No.4):578-591.(1/1)

[2]《思想论争与经典生成——1860年代〈战争与和平〉在俄国的学术批评与接受》,《外国文学研究》,2020,(No.6):163-174.(1/1)

[3]《当代俄罗斯列夫·托尔斯泰学的新进展(2000-2018)》,《俄罗斯文艺》,2020,(No.4):39-50.(1/1)

[4] «Концепция естественности жизни Льва Толстого и ее литературная интерпретация», «Вече» (Журнал русской философии и культуры), 2018 Вып.30.С. 28-46. (1/1)

[5]《生命之美,美在自然——安娜·卡列宁娜形象新探》,《东方论坛》2017,(No.5):81-89.(1/1)

[6]《列夫·托尔斯泰的自然观与其小说中的人物形象》,《俄罗斯文艺》,2017,(No.3):67-76.(1/1)

[7]《自然生命观视野中的生命意蕴:论《战争与和平》中的卡拉塔耶夫形象》,《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7,(No.1):146-153.(1/1)

[8]《生命的自然性与大自然:论列夫·托尔斯泰的小说〈哥萨克〉及其中的人物形象》,《外语学刊》,2015,(No.4):138-143.(1/1)

[9]《生命意义的追寻:列夫·托尔斯泰中篇小说〈谢尔盖神父〉主题思想探析》,《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2,(No.6):115-119.(1/1)

[10]《托尔斯泰与东正教会的分歧何在?——与东正教司祭格奥尔吉·奥列汉诺夫谈列夫·托尔斯泰》,《俄罗斯文艺》,2010,(No.3):87-89.(1/1)

[11]《试析列夫·托尔斯泰小说〈舞会之后〉的“作者形象”》,《中国俄语教学》,2009,(No.1):65-68.(1/1)

[12]《“向在而死”:试析列夫·托尔斯泰小说〈三死〉中的存在论哲学命题》,《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2011,(No.6):65-71.(1/1)

[13]张兴宇:《跨越时空的对话:孔子“仁”的思想与列夫·托尔斯泰“爱”的学说比较》,《俄罗斯学刊》,2012,(No.3):84-91.

[14]张兴宇:《简论列夫·托尔斯泰关于农民的思想及其笔下的农民形象》,《俄罗斯学刊》,2014,(No.4):39-46.(1/1)

[15]张兴宇:《〈复活〉与列夫·托尔斯泰的宗教道德哲学》,《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09,(No.10):11-15.(1/1)

主要项目:

[1]主持人: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俄罗斯列夫·托尔斯泰的传记研究》(22BWW031)(在研)

[2]主持人: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列夫·托尔斯泰的生命哲学及其审美阐释研究》(16BWW037)(已结项)

[3]主持人:第56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列夫·托尔斯泰学术史研究:基于宗教文化批评视角》(2014M561433)(已结项)

[4]主持人:第5批《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入选成果:《列夫·托尔斯泰的自然生命观研究》(已结项)

主要获奖:

[1]北京外国语大学2012年度校级优秀博士论文

[2]专著《列夫·托尔斯泰的自然生命观研究》获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颁发“优秀博士后学术成果”奖

[3]青岛市第三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4]青岛市第三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5]青岛市第三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6]青岛市第三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7]2021、2023年度所指导硕士生获评校级优秀硕士论文

[8]2021、2023年度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