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俄语系 >> 正文

俄语系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22 [来源]: [浏览次数]:

青岛科技大学俄语专业起始于1996年,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专业,建立俄语系。2010年,专业获得了俄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授予点。目前在校本科及研究生共100余人。

俄语系师资概况

俄语系现有正式在编教师7名,俄罗斯外教1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讲师1名。这是一支高层次、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教师队伍。多年来,全系教师秉承传道、授业、解惑的精神,严谨治学,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自建系以来,先后承担三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山东省、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出版专著4部,发表CSSCI和专业类核心文章多篇。2012年,俄语系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品牌与特色专业,荣获校教学研究二等奖。俄语系的《基础俄语》《俄罗斯文学史》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

专业培养

俄语专业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俄语专业人才为办学指导思想,学生主要学习俄语语言、文学、翻译、文化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兼学有关历史、哲学、政治、艺术、社会学、管理学等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接受系统的俄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具有良好的俄语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具备使用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和其他信息手段不断获取知识的能力,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熟练运用俄语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俄语专业人才。

俄语本科专业学制四年,一般分为基础阶段教学(一、二年级)和高年级专业教学(三年级和四年级)两部分。基础阶段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全面传授俄语基础知识,对学生进行严格系统的语言基本技能训练,使学生具备基本的语言交际能力,初步了解俄语国家的国情,并针对全国俄语专业四级考试的要求,使学生顺利通过专业四级考试,为进入高年级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高年级专业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在巩固语言基本功的基础上,增加语言学、文学、社会文化、翻译、经济商贸俄语等专业性课程。在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提高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学生综合人文素质和素养。要求学生通过全国俄语专业八级考试,并用俄语撰写本科毕业论文。

俄语专业开设的语言技能核心课程包括: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语法、俄语视听说、俄语阅读、俄语写作、俄汉翻译理论与实践、俄语口译等。俄语专业知识核心课程包括:现代俄语理论、俄罗斯文学、俄语修辞学、俄语国家概况、俄罗斯社会与文化、俄文网络信息资源及利用等。此外,为扩充专业知识结构,更好地适应社会对复合型外语人才的需要,学生还可以选修英语、意大利语、经贸、法律等课程。

在学习阶段,本专业学生参加全国俄语专业四级考试,近五年来一次性通过率平均高达95%左右,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俄语专业的学生可以在二年级时根据兴趣或将来的择业需求选择法律、国际贸易等专业作为自己的第二专业,扩充自身的知识领域、提升专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拓宽考研方向。

国际交流合作

20多年以来,青岛科技大学俄语系不仅在本专业学科建设上有了长足的发展,还积极寻求扩大对外交流,为师生创造更多语言实践和出国深造的机会。俄罗斯是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中俄合作交流的项目需要有俄语人才来沟通,因此,就国家战略而言,对俄语人才培养的投入比较多。青岛科技大学俄语系每年都积极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俄罗斯政府奖学金、以及乌克兰政府奖学金等项目,近年来有2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成功申请了这些留学项目。

除此之外,青岛科技大学俄语系先后同俄罗斯坦波夫国立技术大学、沃罗涅日国立大学、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建立了校际友好交流机制,与沃罗涅日国立大学每年都互免学费交换6名学生,在这些合作框架下,先后有5名教师、70余名学生参加了对俄交换项目,到俄罗斯高校进修或留学。

学生活动与素质拓展

作为青岛市区内唯一具有培养俄语专业人才的学校,俄语系承担着青岛市大大小小的涉俄外事活动的翻译、语言志愿者等活动。如上合峰会前期俄语系师生参加了前期筹备工作中的翻译、语言服务等工作,峰会期间老师担任翻译,学生承担志愿者工作。从2015年开始,俄语系学生开始承担青岛市海外院士青岛行的翻译和志愿者服务工作,获得了来访院士的好评。从2018年开始,俄语系开始承担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的语言服务工作,和上合其他国家的青年一起交流思想,展望未来。其他俄语实践活动还包括上合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国际友好城市商品展、国际合唱大会等活动。俄语系师生在这些社会实践活动获得了主办方的认可和称赞。

俄语系每年都举行新年的俄语晚会,这已成为本专业的传统,俄语晚会旨在促进学生深入了解俄罗斯文化、养成俄汉文化对比意识、提高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增进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情感。俄语晚会要求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去展示自己的才华,成为俄语系文化活动的重要部分。青科俄语研究社是由俄语系学生运行的公众号,主要记录学生在俄罗斯的留学生活和在国内的语言实践活动,同时也记录本系主要的学生活动或学生的学习体会。

全国俄语大赛是外语类最高级别的国家级比赛,获奖选手将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在俄留学一年,所有开设俄语的学校都派出最强的选手角逐其中的奖项。青岛科技大学俄语系的学生在2019、2017、2016、2015、2014年都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这在山东省内名列前茅。在全国俄语大赛中获奖大大提高了学校的俄语专业知名度。山东俄语大赛是所有山东开设俄语专业的学校组织的俄语赛事,我校2014级学生在首届山东省俄语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毕业生未来发展

俄语专业毕业生去向主要包括:考研、出国留学、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中外资企业、新闻媒体、外语教育以及中俄文化交流机构等。近三年来,本专业毕业生考研率平均超过50%。目前,在外交部、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中央编译局、中国航天研究院、中石化、边检等国家单位和海信集团、中国环球广播电视、杰瑞、科瑞等大企业都有青岛科技大学俄语系的学生,也有学生选择自主创业,在中俄贸易的大环境下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随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化与完善,以及对俄贸易的不断活跃与发展,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逐年增大,总体就业情况较好。近三年来本专业就业率均在95%以上。

优质的师资

高品质的学习平台

丰富的实践机会

青岛科技大学俄语专业期待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