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德语系 >> 正文

崔婕 讲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10-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崔婕,女,讲师,2006年7月就职于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

2006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德语系,2004年赴德国不来梅科技大学交流学习一年,主修企业经济管理;2009年进入青岛大学德语语言文学专业学习,获文学硕士学位,2010年赴德国拜罗伊特大学交流学习一年,主修跨文化日耳曼学。

多次获得校级“先进个人”、院级“先进个人”、青岛科技大学“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青岛科技大学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此外,积极参加中德经济文化交流的各类活动,兼任青岛德国研究会理事、青岛科技大学附属中学(青岛第六十八中学)德语校本课程授课教师。

个人邮箱E-mail

cuijie@qust.edu.cn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为德语文学、比较文学和跨文化研究。

主讲课程

基础德语、德语语法、德语听力、德国概况、德国文学史、德语文学选读与评论、高级德语、硕博研究生德语二外等课程。

代表性论文、论著

请关注这位“80后”女作家.时代周报, 2010.10

米勒不是热点,帕斯托才是.时代周报, 2012.12

“我们都是伯恩哈德的财产”.时代周报, 2011.2

“我早就警告过了”.时代周报, 2011.4

是个好人,但是个错误的选择.时代周报, 2011.6

挑逗者与生活艺术家.时代周报, 2011.8

哲学教授与狮子.时代周报, 2011.11

呼吸与写作.时代周报, 2012.2

柏林是什么颜色的?.时代周报, 2012.5

浅析布莱希特辩证原理在戏剧《伽利略传》主人公形象塑造中的运用.空中英语教室, 2011.12

浅谈汉德量词的异同.卷宗, 2012.10

Semantisch bedingte Kommunikationskonflikte in Behörden.卷宗, 2013.11

试析德国导演汤姆·提克威电影的艺术特色.明日风尚, 2016.11

谈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在德语基础教学中强化情景认知.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 2016.08

论高校商务德语教学中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策略.经济管理, 2016.08

科研项目

主持,2017年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青岛的德国文化地图(QDSKL171112)

参与,2021年山东省社科办规划项目:德国主流媒体视域下鲁德交流合作研究(21CKFJ10)

参与,2021年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研究课题:山东省深化对德交往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202007)

参与,2020年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项目:20世纪初期德语文学作品中恐惧的展演与文化内涵研究(ZD202008524)

参与,2020年山东省社科办规划项目:文化记忆视阈下山东红色基因传承研究(20CDSJ15)

参与,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国际汉学视野下儒家文化在当代德国的传播研究(19YJC740088)

参与,2018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9世纪《诗经》在德国的译介及影响研究(18YJC752023)

参与,2018年山东省社科办规划项目:海外汉学视阈下儒家文化在德国的传播研究(18CZCJ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