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德语系 >> 正文

德语系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23 [来源]: [浏览次数]:

德语,严谨的外表下流淌着热情,德语就像典型的日耳曼人,完美地结合了严谨与热情。德意志的哲学家诠释着德语的缜密,日耳曼的诗人又抒发着德语的柔情。

如果你想品读歌德、海涅、里尔克的诗歌,欣赏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的音乐,探寻康德、叔本华、维特根斯坦的哲学奥秘,体验科隆狂欢节的激情和慕尼黑啤酒节的热情。如果你想以语言为媒介,体验德国历史文化的厚度,领略德国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如果你想进入西门子、博世、大众等世界五百强德企工作,或者如果你想毕业之后去德国留学深造,如果你想通过德语诠释你的梦想和未来,如果你想体验非凡的人生,成为中德交流的使者,那么我们在青岛科技大学德语系等你,在依山傍水的校园里,你的梦想将扬帆起航!

一、基本情况

青岛科技大学德语系成立于2003年,每年招收本科专业学生25人左右。现有专职中国教师6名,德国外教1名,其中2人为德国海归博士,2人博士在读,其余均为国内或德国名校德语专业硕士毕业;副教授2人,讲师4人。教师均有海外留学、进修或访学的经历,并定期接受专业的教学培训。教师的研究方向涵盖德语文学、语言学、跨文化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等各个领域。

德语系是个年轻有活力、团结有凝聚力的团体,近年来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的同时,在学术上也取得亮眼的突破,德语系教师近年来获批数项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和校级各类科研、教研项目,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实现教学互长、产教融合。

二、人才培养

德语系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德语专业人才为办学指导思想,在专业教育方面要求学生在基础阶段系统地掌握德语语言的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基本功和娴熟的听、说、读、写、译技能,为此我们设置了课时充足的语言基础课程。学生在通过德语专业四级考试之后进入高级阶段的学习,除了必修课,还有丰富的选修课供学生自主选择,主要分为四大模块,分别为文学语言学模块、翻译模块、跨文化模块和经贸科技模块,每一模块均设置一系列的课程,前后衔接,既有导论性质的课程,也有提出更高要求的研讨课或实践性更强的专业课。在专业知识学习之外我们还鼓励学生选修英语、文化、政经、法律、计算机等通识课程,扩充专业知识结构,培养人文素养,拓宽就业渠道。另外,本专业在课程设置和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不仅具备扎实的语言基本功、较强的专业知识,还具备较强的综合应用能力、较广的知识面和良好的综合素质。

三、培养条件

本专业全部课程都在语音室、多媒体教室和智慧教室进行。本系配有专用的多媒体语音教室,学生可在课前和课间收看实时转播的德国电视节目,多媒体设备可供学生在课堂上作报告使用,灵活放置的桌椅突破传统,优化课堂组织形式,方便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小组练习和自主学习。外教的口语课均在智慧教室进行,其配备先进便利的设备,让口语实践课变得丰富有趣味,有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我系所有专业课程均实行小班授课制,强调教学课堂的互动性,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并沿用德国大学的学术传统保障学生课堂以外的专业学习:1) Handapparat制度:系办公室设立专门的图书角,丰富的藏书和影音资料定期对学生开放;2) Sprechstunde制度: 每位教师每周固定一个时段作为答疑时间,为本系学生提供咨询和解答;3) Germanisten Treff制度:外教每周组织德语角活动,增加语言实践的机会,拓展学生的视野;4)Tutor制度:从高年级选拔出一些优秀的学生,作为带班学长,定期为低年级学生进行学业指导,促进本专业各年级之间的交流,发扬传、帮、带的作用。

国际交流方面,我系与德国班贝格大学、德国帕德波恩大学有多年的合作关系,每年选派五名学生赴德国交流学习一年。我方派出的交换生均获得德国教授的好评,大多数在毕业之后重新回到德国进一步深造。

国内交流方面,我系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讲学,学生有机会领略学术的魅力和知名学者的风采;与青岛市中德交流合作协会、青岛市中德生态园下设的青岛中德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实习基地,选派学生进行毕业实习或担任重大活动的志愿者,让学生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高。

五、培养质量

我系生源优质,教师敬业,教学资源有保障,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健全、运行有效并具有本语种特色,人才培养目标设定切实、合理、可行,办学定位准确,与学校人才培养的总目标相协调,符合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人才培养效果符合预期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我系德语专业四、八级通过率和优秀率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常有崭获,每年都有多名毕业生考入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迄今为止,我系已向教育、文化、媒体、经贸、政府机关等各行各业输出了大量优秀的德语人才。

在中德两国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时代大背景下,德语专业的发展有着长足的驱动力,毕业生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青岛科技大学德语专业是一个已有一定良好基础、尚处在发展上升期、拥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专业,本专业将进一步发挥地域优势,突出专业特色,争取取得长足的发展。

附表——近3届优秀毕业生代表

2020届

袁中玥

德国柏林工业大学 德语语言文学专业 硕士在读

2020届

崔雨涵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德语口译专业 硕士在读

2020届

王雨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欧洲学专业 硕士在读

2020届

宋洁晨

山东师范大学 比较教育学专业 硕士在读

2020届

韩晓杰

德国巴特洪内夫国际应用技术大学国际营销管理专业

2020届

王之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德语语言文学专业 硕士在读

2020届

孙楠

湘潭大学 德语语言文学专业 硕士在读

2020届

王涪苇

吉林外国语大学 德语口译专业 硕士在读

2020届

于文清

中国海洋大学 法律专业 硕士在读

2021届

孙萌

北京外国语大学 德语语言文学专业 硕士在读

2021届

朱昕凯

山东大学 德语语言文学专业 硕士在读

2021届

刘佳毅

四川外国语大学 德语语言文学专业 硕士在读

2021届

张雅宁

首都师范大学 德语语言文学专业 硕士在读

2021届

屈盼盼

德国耶拿大学 德语语言文学专业 硕士在读

2021届

邓子玉

德国拜罗伊特大学 德语语言文学专业 已录取

2021届

范倩琳

德国拜罗伊特大学 德语语言文学专业 已录取

2021届

王凯

同济大学 德语语言文学专业 已录取

2021届

吴婉娉

中国矿业大学 法律(非法学)专业 已录取

2021届

乔秋瑾

沈阳师范大学 法律(非法学)专业 已录取

2022届

刘彦

四川外国语大学 德语笔译专业 已录取

2022届

王晓丽

四川外国语大学 德语笔译专业 已录取

2022届

孙紫莹

天津外国语大学 德语口译专业 已录取

2022届

郭梦涵

上海师范大学 比较教育学专业 已录取

2022届

孙亚萍

北京理工大学 法律(非法学)专业 已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