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就业创业 >> 正文

我院学生在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大赛中喜获优胜奖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4-11-27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2014年11月21日,2014年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大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116所高校的305名俄语专业学生汇聚一堂,参加本次中国高校俄语竞赛。

大赛共分为三个组别:低年级组、高年级组和研究生组。通过初赛、复赛和决赛三轮激烈竞争,按三轮总成绩决出优胜者。初赛为笔试,在一百分钟的时间里完成一百道客观选择题,内容涉及词汇、语法、语言和文化国情等各方面。复赛分为命题作文演讲、就屏幕所给话语或画面做现场连贯陈述、以及国情知识问答三部分;决赛则是现场俄译汉和汉译俄口译。经过激烈角逐,外国语学院俄语131班张语婷获得了低年级组的优胜奖,将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俄留学一年。

参加本届比赛人员由外国语学院俄语教研室主任赵凤彩带队,在一年前就开始了大赛的备战工作,最初分别从学院俄语专业内部进行年级选拔,遴选出一批水平较高学生进行强化培训,主要分词汇、语法、社会与文化国情、文学四门课程进行授课,赵凤彩统一进行部署,安排专业教师吴倩、郑芷莲、蒋春丽和俄语外教伊拉具体负责,分成两个年级组,在一个半学期的时间里每周一次组织培优学习。在本学期初,依据培优期间学生们的学习效果和表现最终确定了参赛选手。参赛选手的第二阶段培训工作由赵凤彩和俄语外教塔季雅娜负责,每周两次组织选手进行专业四八级模拟、口语、翻译、国情等方面的专门训练。为本次比赛取得佳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国高校俄语大赛由国家教育部主办,自2006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该赛事还是中俄人文教育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常态机制化项目之一,即除中俄双方的政府部委和高校俄语专家参与大赛的组织、策划和评审等工作外,每届大赛还将选拔出45名获胜者,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俄高校留学一年;自2014年起,对于本科和硕士毕业年级的获胜者,还将由基金委全额资助赴俄高校攻读学位。

随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和深化,对高水平俄语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强。全国俄语高校大赛越来越成为国家发现和培养优秀俄语人才的有效平台之一。学院也在俄语教育中依托这样的平台,加大投入,加强专业技能训练,为培养更多高水平俄语专业人才提供更为科学规范的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