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疫情与教育”课题公报

发布者:杨晓梅 [发表时间]:2020-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期间英语专业毕业实习解决方案

摘要:针对疫情期间毕业生找实习单位困难的情况,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充分利用线上技术手段和资源,从专业角度出发,设计出线上实习的三种模式,即线上直播授课、线上商务营销方案和线上英语新闻报道。这三种线上模拟实习形式从不同侧面体现了英语专业的能力要求,任务描述具体,每种模式都有成果要求,完全达到了实习的目的,体现了毕业生使用专业知识进行工作的能力。任务设计特别注重了团队合作精神,凸显了实习工作的真实性。线上模拟实习为期四周,学生工作量饱满。方案实施后,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所有未在线下实习的毕业生都按照要求进行了实习,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与线下实习工作有时会出现专业和工作性质不对口的情况相比,线上实习提高了学生的英语水平和能力,在体现专业能力方面显示出优势。

关键词:疫情;英语专业;毕业实习;线上实习

引言

本课题属于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课题名称为:疫情期间英语专业毕业实习问题解决方案研究,课题主持人杨晓梅。课题编号2020YZB039,课题参与人:康宁、王丽、高媛媛、杜璇、于润梅。本课题基于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对实习环节的要求,针对当前疫情的实际情况,对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实习问题提出了以下解决方案:1. 设计高度仿真的线上模拟实习任务;2. 指导教师线上进行指导;3.学生协作完成任务,每人展示具体的成果;4.业内人士及指导老师一起对实习效果进行评价;5. 学生撰写实习报告。

通过实习方案的论证和设计,青岛科技大学英语专业16级毕业生顺利完成了实习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模式也被其他语言专业借鉴,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和学生水平开展了同样的线上实习。

一、成果内容

问题缘起

实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生产实际,获取、掌握生产现场相关知识的重要途径,也是人才培养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

在今年疫情的现状下,2020届毕业生的实习工作遇到了严重的阻力。原本开学后1-4周的实习被疫情阻断,毕业生返校时间推迟到6月份。虽然其他课程和毕业论文可以在线进行授课和辅导,但毕业实习很难大范围在企、事业单位的线上平台开展。突发的疫情让整个社会措手不及,很难在短时间内建立起非现场性的实习机制。而毕业生仍然面临着六月份毕业,需要获得相应的实习经历和学分,如何解决毕业生实习问题迫在眉睫。

就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来说,实习环节大多设置4个学分,而学分不足会导致毕业生不能顺利毕业。然而要拿到实习的学分,就必须有一种可操作的方式。 针对英语专业的特点,本课题旨在以线上实习的形式解决学生的实习问题。

二、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

本课题的研究内容为如何解决2020届英语系毕业生的实习工作,即疫情期间如何正常完成实习工作的问题和对毕业生线上模拟实习工作的指导和评价问题。

就本校来说,青岛有着对外贸易和对外交流的深厚基础,教育培训机构众多,多年来已经形成了毕业实习的几种相对固定模式。考虑到学生线上完成任务的难易度及教师指导和评价的专业范围等因素,本项目将实习任务具体分为三个类别:

1. 直播授课

直播授课的内容由指导老师和学生共同商讨决定,一般为中学课程及高等教育阶段入门级课程。实习开展方式为学生2-3人为一个小组,分别负责课程的某环节的教案及直播授课。实习最终成果为小组配合直播授课,授课语言要求使用英语,时间20—30分钟。授课平台为疫情期间广泛使用的腾讯会议、QQ屏幕分享等,指导老师进入课堂听课,并在授课结束后进行评价。学生根据实际分配的任务撰写实习报告,指导老师给出评语和分数。

2. 商务营销方案

由于英语专业2020届毕业生分为语言和商贸两个方向,所以商务营销方案也列入实习任务形式之一。商务营销方案包括广告策划、商品展览方案、市场细分与调查方案等。学生分小组进行协作,实习成果形式为企划书(书面)及线上方案展示,指导老师现场观看并给予评价。学生根据实际分配的任务撰写实习报告,指导老师给出评语和分数。

3. 英语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可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思辨能力,同时可以让学生更多接触社会和时事。新闻报道准备的过程分为报道选题、新闻采访或者网上选择影像资料、新闻稿件写作(英语)和制作完整新闻报道视频。新闻报道是通过小组协作的方式,成员各负其责。最终成果的要求为英语新闻报道,要求报道贴近时事、符合新闻英语的语体、内容充实。成果展示形式为微视频,指导教师观看并给予评价。学生根据实际分配的任务撰写实习报告,指导老师给出评语和分数。

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线上模拟实习的三种类型中任选一种,在准备期间辅导老师给予指导并跟踪进程,实习成果展示之后毕业生根据自己所做的工作撰写实习报告。实习的整个过程为四周,做到工作量饱满。

线上模拟实习的方式及实习类型的确定使用了以下研究方法:

1.文献法 研读教育部的有关本科生毕业实习的文件及相关调查结果,深入了解本科生毕业毕业实习现状。

2.调查法 通过线上调查了解企业和学校等单位对英语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及工作能力要求。

3.问卷法 项目完成后通过问卷调查法让参与模拟实习的毕业生对实习过程进行评价。

4.归纳总结法 根据调查结果对项目进展的每个阶段进行总结,发布公告。

三、研究结论

本研究针对英语专业的特点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毕业实习实施方法,最大程度上解决了英语专业因疫情原因不能开展的线下实习工作的问题。通过整个实习任务的实施,得出以下结论:

1. 本项目符合教育部对本科毕业生实习的总体要求。教育部对本科毕业实习要求中明确提出:支持高校加强现代信息技术、虚拟仿真技术在实习中的应用。

2. 本项目是疫情期间解决毕业生实习问题的现实举措。疫情造成毕业生面临需要在短时间内进行实习并获得学分的紧迫局面,本项目旨在解决问题,操作性强,能达到英语专业毕业生实习的目的。

3. 本项目可操作性强,不需要复杂的前期准备,不需要学生外出及购买设备,执行性强。疫期间盛行的各种直播平台和直播课堂为学生展示成果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

4. 本方案特别强调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锻炼学生沟通和协作的能力,突出了真实工作环境对员工的各种素质要求。

学生实习完毕后,根据各位实习指导老师的意见反馈及对学生的问卷调查,线上模拟毕业实习在以下几个方面仍然存在问题或者有待完善:

1. 实习任务需要进一步明确细化。确立完成任务过程中的目标,让实习任务的设计更加科学化。

2. 学生协作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如果只是简单的实习任务划分,某些小组成员就会各自为战,缺乏必要的交流和合作。这样在实习任务展示时就会出现内容衔接不好、内容遗漏或者重复出现的情况。协做能力是真实工作场景中的重要能力之一,需要加强培养。

3. 指导老师的专业领域问题。虽然大多数老师都能对本次三种形式的线上模拟实习进行辅导和评价,若再增加新的形式,教师还是面临对不同领域熟悉度问题。

四、政策建议

在非疫情时期,虽然英语专业的大多数毕业生都能进行线下实习,但实际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有些学生并不能在实习岗位上锻炼与自己专业有关的业务能力;有些实习态度不够端正,并不能按照学校要求工作量饱满的进行实习。

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规定:推进实习信息化建设。支持有条件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加强实习信息化建设,建立实习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校企双方的实习需求信息对接,加强实习全过程管理。支持高校加强现代信息技术、虚拟仿真技术在实习中的应用,鼓励开发相应的虚拟仿真项目替代因生产技术、工艺流程等因素限制无法开展的现场实习。

在教育部对实习工作的管理意见基础上,针对英语专业实习问题的具体情况和疫情常态化的实际情况,建议将线上实习列入实习模式。采取线下对口实习单位优先,线下实习优先,线下+线上和线上多种模式,最终目的在于给学生提供提高专业能力的机会,达到实习的目标。

撰稿人:杨晓梅 审批人:吕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