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喜获1项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正式公示,我院特聘教授赵洪娟老师发表的《冀鲁豫火神节之渊源考》一文喜获三等奖。这是我院首次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标志着学院科研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是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最高的成果奖项,每年评定一次。今年网上申报通过资格审核的成果1172项,经单位(部门)推荐,603项成果进入评选。经过意识形态审读、客观赋分、接龙打分、会议评选和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会议审定,最终确定250项获奖成果,其中特等奖并一等奖1项、一等奖29项、二等奖100项、三等奖120项。

《冀鲁豫火神节之渊源考》一文通过文献资料和实地的田野调查,考证了冀鲁豫火神节之外来文化渊源,强调了任何文明的进步,都离不开文化的相互借鉴和相互吸收。本文被他引多次,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抢建之时,因对“火神”释名之因,本文受到特别关注,由此体现了人文社科研究的意义。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以学科建设为引领,通过高层次科研成果的培育,学术研究的实力和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此次省部级科研成果奖的获得将进一步激发我院教师的科研热情,为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