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玉良教授在“第五届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融通国际学术研讨会”做专题报告

发布者:苏梦华 [发表时间]:2022-08-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秉承“人文引领,文化融通”这一理解中美事务、发展中美关系的基本理念,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于2022年8月18至19日举办第五届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融通国际学术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分三个发言板块,特邀20位中美专家在大会上做报告。其中专题报告板块主题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理论与实践”。我院李玉良教授等7位来自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应邀围绕这一主题发表了深刻见解。他们分别就世界百年大变局下的中美关系,中美之间各层面、各类型的交互认知理解和语言文化交流,以及文化翻译与传播问题进行了探讨。

李玉良教授的发言主题目为:“儒学外译效度和海外传播效能”,内容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儒学海外传播的现状所进行的调查与分析,第二部分阐述了儒学对外翻译的效度和儒学海外传播效能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第三部分就如何提高儒学外译的效能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李玉良教授认为,总览国际儒学界,长期以来通过儒学翻译和儒学研究及其他儒学活动在海外所进行的儒学传播,已经具有相当大的效度和效能,然而纵深度和普及度不够:纯欧美裔的传播者数量太少;传播范围局限在学术界,没有进入教育界、社会生活等深层,没有形成足够大的气候,没有产生深度影响,说西方当代社会对儒家基本“无感”,恐怕不为过。其中的原因较复杂,但最主要原因之一还是中外社会、文化之间的差异性。这里当然也有部分原因是翻译效度不高。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我们的综合国力亟待加强,在国内社会生活中大力弘扬儒学传统,提高儒家精神强国安民、利国利民的榜样性,以形成自上而下对外传播的强大势能。

论坛主持人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俞森林教授称赞李玉良教授的发言颇具启发性,并表示衷心感谢,参会人员与发言人进行了问答互动并合影。

李玉良教授这次大会发言,是我院与兄弟院校进行的又一次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体现了外语学院的对外学术交流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