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多模态中国话语研究的方法与前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主讲人:冯德正

告会题目:多模态中国话语研究的方法与前沿

时间:2022年12月20日15:30-17:30

地点:腾讯会议464-571-039

主讲人简介:冯德正,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现为香港理工大学英文与传意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英语交际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多模态语篇分析,传播与交际研究,语言教学等,近期研究主要关注多模态中国话语及其国际传播。他近年来在Journal of Pragmatics, Teacher and Teaching Education, Discourse and Communication, Pragmatics, Visual Communication等国际(SSCI/A&HCI)期刊与《外国语》,《当代语言学》,《现代外语》,《外语界》,《中国外语》,《外语教学》等国内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或参与10余项国家、教育部、香港政府及香港理工大学项目。他担任SSCI一区期刊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书评主编、编委, Multimodality and Society等国际期刊编委。其专著Multimodal Chinese Discourse: Understanding Communication and Society in Contemporary China即将由Routledge出版。

内容摘要: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多模态研究迅速发展,成为功能语言学、话语分析、认知语言学、传播学、语言教学等学科的热点领域之一。多模态研究有很多创新点可以挖掘,研究方法较容易掌握,而且有很强的应用性,可与外语教学、话语分析、语用学、翻译研究、隐喻研究、跨文化研究等结合。该报告将介绍中国话语研究究的多模态分析方法。“多模态中国话语”在建构中国形象、传播中华文化、改善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具有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该报告将首先介绍多模态中国话语研究的范畴,并聚焦社交媒体与视频中中国形象与身份的多模态建构。报告将提出社会符号学视角的评价性身份分析框架,系统考察图文与视频语篇中的复杂多模态资源(如拍摄手法、剪辑、叙事等)如何“蕴含”身份特征。分析将探讨不同话语形式如何建构全方位的,立体客观的中国形象,成为新时代我国话语治理和战略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指出,研究融汇中外、贯通古今的超文化多模态中国话语体系对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增强国家软实力、提升中国形象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