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外文系生安锋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刘昱君 [发表时间]:2019-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外文系博士生导师生安峰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外语楼517会议室做了一场题目为“美国少数族裔文学中的世界主义理想”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主持、副院长吕耀中以及外语学院的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与交流。

生安峰教授首先论述了文化共同体的概念,并以美国印第安文学、亚洲华裔作家作品和非裔作家作品等为例,阐述了美国少数族裔文学在为自己的文化身份问题与主流文化进行阐释和对话的过程。在经历了寻觅个体的文化认同而不得的痛苦之后,少数族裔作家认识到纯粹的民族文化已经不再可能、民族的融合和文化的交杂已经成为不争的现实,他们开始以包容的心态去对待各种文化,以开放的心态去面对世界的发展和变化,以世界主义的心态去拥抱不同文明、不同意识形态和人类的未来。最后,生教授提出,少数族裔文学以其勃勃生机对主流文化起到了重要补充和校正作用,为构建一个包容开放的人类文化共同体提供了精神资源。

在报告会互动环节,生教授热情回答了在座师生的提问,并针对族裔文学中的世界主义课题研究空间和方法、文化多样性与世界主义理想的关系以及美国梦与世界主义理想的区别等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