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新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孟丽 [发表时间]:2022-12-14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0日,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新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专业委员会主办,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第二语言学习研究》和《山东外语教学》协办。本次论坛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来自省内外高校的21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志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主持。

李志波代表学校对国内二语习得领域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向一直以来给予外国语学院支持和帮助的专家表示感谢。李志波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表示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请与会的各位专家能够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传经送宝,多提宝贵建议。

开幕式结束后,六场主旨发言随后展开。在上午的三场主旨报告中,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连瑞教授围绕国际通用语研究及其价值思考对国际二语习得研究趋势进行了展望;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教授从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和二语习得理论建设三个方面阐述了我国二语习得研究的主要任务;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基于结构方程模型的分析报告了焦虑与自我效能感对二语写作水平的影响。

在下午的主旨报告中,北京外国语大学范琳教授通过两个实验介绍了汉英双语者情绪词语理解过程中的语码转换;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蔡金亭教授从影响二语习得与语言迁移的因素入手,讨论了调控语言迁移的路径与方法;北京大学赵杨教授以汉语水平考试(HSK)四级慕课为例,介绍了中文慕课学习者线上学习行为的规律和特点。

中国海洋大学陈士法教授、宁波大学于善志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陈亚平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尹洪山教授主持了上述主旨发言并进行精彩点评。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陈亚平教授主持,论坛承办方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做闭幕式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外语学科和二语习得研究的发展,加强我校与省内外高校的学术交流,不断提升学校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