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关于印发《青岛科技大学2017年统战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3-06 [来源]: [浏览次数]:

青科大党字〔2017〕14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高密校区分党委、机关党工委:

现将《青岛科技大学2017年统战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贯彻落实。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7年3月3日

青岛科技大学2017年统战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之年。学校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强化责任、维护团结稳定,着力加强培训、提高队伍素质,着力开拓创新、创建基层统战工作品牌,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实现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凝聚共识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作为统一战线增强“四个意识”的基本要求,运用多种形式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思想学习读本》、《统一战线论述汇编》,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2.扎实开展思想教育引领活动

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不忘合作出新,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有针对性的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引导党外人士在意识形态领域发挥正能量,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 持续开展“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服务学校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3.围绕重大战略建言献策

支持和鼓励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统战成员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两区一圈一带”等重大战略,组成研究团队分领域、分专题深入研究,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发挥智囊作用。

4.对接目标任务建功立业

引导学校广大统战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对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学科建设、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落实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中建功立业。

5.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引导支持学校广大统战成员积极参与“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发挥我校“政产学研融合”的优势,深入开展“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等活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做好“同心·光彩助学行动”、“泛海扬帆·山东大学生创业行动”的落地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三、促进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6.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

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完成换届工作。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支持和协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组织发展、内部监督工作。通过选派党派年轻骨干到区市挂职等途径和形式,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国情考察和社会调研活动,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和水平

7、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

支持鼓励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参加学校民主管理,吸纳部分优秀人士进入学校(院)教代会主席团、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定委员会等机构,发挥他们的民主监督作用。

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8.深化无党派人士的工作

加强青年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导,继续遴选一批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作为无党派人士加以认定;健全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的机制;召开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二届三次理事会。发挥校知联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共同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9.加强留学人员统战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省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学校欧美同学会做好换届工作,注重把有影响、有造诣的代表性人士选拔到班子成员中来,支持他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帮助归国留学人员提高学用结合的能力,更好地发挥所学所长。加强与我校在国外的留学生及校友的联系,通报信息,增进感情,反映诉求,维护权益。

五、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10.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以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不断增进少数民族师生的“五个认同”。扎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引导工作,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引导各族学生互学互融、共同成长。尊重少数民族师生的饮食习惯和生活风俗,做好少数民族师生的生活保障和服务工作,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11.做好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对信教师生的教育引导工作。调整充实学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机构,健全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工作机制,完善工作网络,做好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六、深化学校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

12.深化学校与港澳台的对口交流

支持、协助学校各有关部门、学院积极开展与港澳台进行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做好来访港澳台同胞特别是青年的工作。协助相关单位履行好在“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中所承担的职责,积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积极申报面向港澳台招生资格。组织统战成员积极参加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活动。

13.创建侨海统战工作品牌

进一步加大侨务工作力度,巩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这一品牌。支持学校侨联定期开展活动,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并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我校与多所国外院校合作办学的优势,积极开展文化推介活动,向海外新生代侨胞传播祖国优秀传统文化。

七、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14.加大教育培养力度

有计划地选派部分党外代表人士及培养对象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培训;筹备成立社会主义学院,定期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积极选派党外干部挂职锻炼。积极举荐党外人士担任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15.加强考评和管理

为党外代表人士履行职责提供保障,保护他们的积极性。落实好党外代表人士约谈交流、年度述职等制度,加强考评和管理。完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调整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名单,将联谊交友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述职内容。

八、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16.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加强对各党总支书记、统战委员等进行统战理论政策培训,进一步提升统战干部的政策把握能力、学习创新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努力做到以优良作风带动统战工作效能的提升。

17.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着力把握统战工作规律

调整充实山东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青岛科技大学)领导机构,以山东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为依托,探索建立与相关市委统战部协作攻关机制,深化对统战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形成一批有理论深度和现实价值的研究成果,以理论创新推动统战工作实践创新。

18.扎实做好统战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提高统战工作影响力

进一步加强学校“统战之窗”等信息交流平台建设,优化栏目设置,丰富宣传内容;提升“青科大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运营水平,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宣传。及时向省、市委统战部报送统战工作信息,反映党外人士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