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1-23 [来源]: [浏览次数]:

青科大党字〔2017〕97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高密校区分党委: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业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7年10月31日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

实施方案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等文件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和目标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培养志存高远、德才兼备、情理兼容、勇于开拓,具有鲜明“五有”烙印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任务目标

按照“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视野要宽、做事要实”要求,坚持“六个到位”抓党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强化“六个育人”,构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突出“六个重点”,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导向、凝聚、推动、稳定作用,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文化条件。

二、坚持“六个到位”,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工作全局,坚持认识到位、组织到位、制度到位、工作到位、监督到位、保障到位“六个到位”抓好党建,为思想政治工作构筑坚强政治保障、坚实工作基础。

(一)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学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对学校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充分落实《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青岛科技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贯彻落实党十九大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的根本问题,进一步明确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改善办学环境条件,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五有”高水平大学。

(三)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充分发挥党总支(分党委、直属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党总支(分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和院长,推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选优配强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注重从优秀辅导员、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定期开展培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党内生活制度。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学院、联系师生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民主党派制度。不断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

三、强化“六个育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路径

强化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六个育人”,构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一)强化教书育人

教书和育人并重,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行为示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1.落实教书育人首要职责。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职责。教师要站稳站好第一课堂,所有教育教学活动不得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背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等言行。加强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倡小班化、研讨式、互动式教学和案例教学,加强慕课、微课等建设。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品牌专业,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建设。加强通识教育。

2.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大力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互动。明确教材编写、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等环节的思政要求,深入挖掘提炼各学科专业蕴含的思政元素,坚持教学目标与思政目标相融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课堂教学之中。

3.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全校教师要牢固树立“上好每一堂课”的理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规律,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加强完善教学督导员听课制度。完善以学生评教为基础,教学督导员、同行专家和管理人员共同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

(二)强化科研育人

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和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能力。

1.锻造学生求真诚信品格。专业教师、实验教师特别是研究生导师,要切实履行育人职责,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做到思想教育到位、能力培养到位、指导把关到位,全面培育学生敬畏学术、忠诚学术的优良品格,提高学术诚信素养。完善研究生导师考核奖惩办法,把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

2.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各类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和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学分管理。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注重在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在科研成果转化中引领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三)强化管理育人

完善育人制度体系,树立尊重师生、关爱师生、服务师生理念,身体力行、改进作风,以严谨科学、规范高效的管理工作落实育人功能。

1.改进管理队伍作风。积极探索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和育人特点的管理理念、方法、模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党政管理人员带头做表率,注重加强学习,加强自身修养,增强管理育人观念,提高服务本领,从形象品行、服务态度、工作效能上影响感染学生的思想行为。

2.拓宽管理育人渠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要定期深入课堂、宿舍、实验室等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了解掌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实现解决实际问题与思想问题的统一。发挥好师生监督电话、师生意见反映回复平台、校长信箱等的作用。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校领导和机关处级干部联系班级的意见》。

(四)强化服务育人

以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为标准,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以情感人,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教育。

1.真心关爱师生。在服务过程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关爱师生,让每位师生都能感受到学校的关怀与帮助。特别关爱经济贫困、心理困惑、学习困难、就业困难的“四困”学生和家庭困难、晋升困难、住房困难、入学困难的“四困”老师,积极帮助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解决户籍、住房、社会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合理诉求。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励志教育。健全学生资助体系,提升资助工作的精准性。

2.改善办学条件。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推进平安美丽和谐校园建设,绽放校园“精气神”。本着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不断改善学校教学、科研、生活基础设施条件,优化育人环境,提高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五)强化文化育人

培育建设体现时代特征、学校历史文化特质的大学文化,春风化雨、以文化人,丰富师生精神世界、增强师生文化自信。

1. 注重文化引领。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用“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厚植学校大学文化的“软实力”。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和载体,坚持文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传承、创新、繁荣科大文化。开设传统文化必修课、选修课。培育校园文化品牌,构筑“一院一品”的文化建设格局。

2.培育文化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落实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落实好新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积极培育良好校风教风学风,规范师生言行,引领师生形成文化自觉、提升文化自信,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师生凝心聚力、干事创业。

3.创新文化载体。结合学校基本建设,加强校园文化景观建设。开展校园道路、楼宇、人工湖等的命名工作。加强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楼的文化氛围营造,形成独特的楼宇文化。不断拓展发挥文化中心、图书馆、校史馆、美术馆、艺术中心的育人作用。充分发挥科大讲坛、孔子学堂等文化平台育人功能。

(六)强化实践育人

以社会实践、教学实践等为平台,深挖实践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知国情、学知识、长才干、做贡献。

1.完善社会实践平台。巩固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军事养成、创新创业、勤工助学等传统实践载体,提高学生参与度,增强育人作用。探索建立一批校外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增强军事训练实效,强化学生国防意识。

2.拓宽教学实践基地。加强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实践教学共享平台建设,促进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学校和社会密切合作。积极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有效模式。

3.构建实践评价机制。系统设计实践育人教育教学体系,健全教学组织、考核评价、协同保障等机制,分类制定实践教学标准,科学设置实践教学比重。继续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英才计划”,制定完善学校“新工科”建设行动方案,构筑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及国际合作协同育人机制。

四、突出“六个重点”,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一)突出“大思政”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教职工全员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学校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一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行党总支(分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考核结果和有关情况作为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突出思想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组织好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教职工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学院党总支(分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或作一次形势政策报告。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思想引导、教育培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深入实施“易班”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引导支持学术大师、教学名师、优秀导师参与学校网络文化活动。

(三)突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

加大学校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力度,将马克思主义学院规范化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重点学科建设方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中。加强党建理论和党史研究,增设“党的建设”二级学科。重点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学科。推进山东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建设。与省市宣传、政法部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播学院、法学院等。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坚决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对留学生、外籍教师的教育引导。

(四)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育人能力

加强党委教师工作部建设,压实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培养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积极构建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积极开展以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的师德专题教育。加强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完善老中青教师传帮带机制,建立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完善教师评聘考核体系,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在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导师遴选、评优奖励等方面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完善外籍教师和海外引进人才聘用管理办法,把好国际化办学的导向。

(五)突出队伍建设,打造工作主力军

专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党政管理干部队伍、教学科研工作队伍是思想政治工作主要组成部分,要按照每200名本专科生、每300名研究生设置一个辅导员岗位,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的要求,逐步配齐建强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逐步使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数的1%,逐步实现每个学院至少配备1至2名专职组织员。逐步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的“双重”身份,建立职务、职称“双线”晋升办法和保障激励机制,实行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建立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和学业导师“三位一体”的学生工作队伍。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称,须有至少一年担任班主任工作经历并考核合格。加强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建设。

(六)突出保障机制,推动工作有效开展

学校从政策支持、经费预算、师资引进、设施场地等方面加大思想政治工作保障力度。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经费预算,划拨党建工作专项经费,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费足额到位。逐年增加思政课题、大学生社会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文讲座、文化建设等专项经费投入。评选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表彰奖励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深化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每年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