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喜迎党代会 >> 正文

【党代会报告重点解读一】建设特色鲜明 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

发布者:第十一次党代会宣传组 [发表时间]:2022-09-28 [来源]:第十一次党代会宣传组 [浏览次数]:

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共产党青岛科技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胜利落下帷幕。

这次大会,始终洋溢着饱满的政治热情,始终展现着强烈的责任担当,始终激荡着“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昂扬旋律,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的大会,是一次团结奋进、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大会,对我校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这次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总结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未来五年学校发展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作出部署,对人才强校、构筑学科高峰、提升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对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作出系统回答。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锚定“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坚持三大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六个新跃升”,着力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回顾学校72年不平凡的历史,“特色鲜明、走在前列”,贯穿于发展的每一步,推动了每一次跨越发展。从新中国第一所橡胶工业学校、国内最早设置橡胶专业,到建设国内唯一的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再到走出境外办学第一步的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橡胶品牌及特色贯穿学校发展始终。在服务地方经济与行业发展中,学校凝练了政产学研融合特色,“青科大模式”广受社会赞誉。在开放办学中打造了以中德合作为代表的国际化办学特色,中德科技学院纳入中德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被誉为中外合作办学的成功范例。一代代青科大人凭借一腔永不服输的拼劲、一股抢抓机遇的闯劲,坚持特色兴校、敢为人先,铸就了“五校区一基地”的办学格局,成就了山东省“强特色”高水平大学。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学校党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过程导向、效果导向,明确优势、认清短板,就当前学校面临的形势、机遇、挑战和今后五年的目标定位、发展战略、目标任务等方面提出了新的对策思路。

“特色鲜明、走在前列”,既是目标定位,又是实践要求,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特色鲜明、走在前列”,是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定位。要坚守行业工科特色,以开展应用研究和培养卓越人才为重要任务,擦亮“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品牌;要创新校地融合特色,聚焦关键“卡脖子”问题,打造人才、技术、服务融合的“青科大模式”升级版;要做强国际化办学特色,一体化推进中德合作办学,筑牢中德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人文交流的桥头堡。“特色鲜明、走在前列”,是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方位要求。我们要以走在前列的境界标准,统筹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对标对表、奋勇争先,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特色鲜明、走在前列”,是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引领。在“特色鲜明、走在前列”上要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更多标志性成果,实现“六个新跃升”的目标,努力在内部治理效能、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实力、学科建设水平、科研创新服务、校园建设面貌六个方面实现新跃升。

“特色鲜明、走在前列”,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基础、有能力,必须众志成城,坚定实施三大战略。这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学校的发展战略,目标更高,任务更重,挑战更大。战略引领前进方向,战略凝聚奋斗力量。一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人才高地,这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根本所在。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强。要下大力气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巩固人才作为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校之基的战略地位。二是实施学科筑峰战略、构筑学科高峰,这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要求。学科是大学的基础和核心,学科水平决定大学的水平。要厚植学校特色学科竞争优势,加强学科之间的联通融合,打造引领学科发展的“尖刀班”和“突击队”。要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在协同创新中实现高原有高峰。三是实施质量管理战略、提升治理能力,这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必要保障。现代化治理是高校改革的重中之重,要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过程导向、效果导向,建立全员质量管理体系,引导师生形成“自我约束、自我评价、自我改进、自我发展、追求卓越”的共同价值,实现学校治理更加科学高效。

“特色鲜明、走在前列”,未来五年要着力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奋力谱写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新篇章。这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总体要求,系统部署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做好“育引用留”,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三是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构筑特色学科高峰;四是实施全员质量管理,提升治理能力;五是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克关键共性技术;六是聚焦社会发展需求,打造“青科大模式”升级版;七是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开创国际办学新局面;八是优化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和谐美丽校园。这是“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八大主攻方向,任务明确、责任重大,必须统筹兼顾、重点推进。各级单位要牢牢把握党代会的八项任务部署,增强定力、主动应变,推动各方面工作实现新跨越、新发展。要坚决扛起“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抬高标杆、加压奋进,勇于与最快者比速度、与最强者比水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行,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书写精彩华章!

“特色鲜明、走在前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关键在党。一定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国之大者”。确保学校未来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落地落实,关键在党、落实在人。未来五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要在“特色鲜明、走在前列”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更多标志性成果,必须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锻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大胆提拔使用优秀干部,加强实践历练,完善激励机制,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大力倡树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舍我其谁的豪气、开拓创新的锐气、敢于斗争的胆气,担当尽责、苦干实干,干出青科大的美好明天!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站上新起点,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开拓进取,以“特色鲜明、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奋力开创“深化人才强校、构筑学科高峰、提升治理能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